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星明天文台核心成员——孙国佑

个人简介

孙国佑(Guoyou Sun),浙江省乐清人,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星明天文台核心成员,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SP)高级管理员(2015年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C/2015 F5斯万-星明彗星发现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发现者)。

2015年埃格·威尔逊奖

天文经历

曾先后参与了FMO近地小行星搜索计划、SOHO彗星搜索、NEAT小行星搜索计划、ZOO星系动物园旗下的开普勒系外行星搜索计划、PTF超新星搜索和“冰雪猎人”柯伊伯带小行星搜索计划等众多面向业余爱好者开放的巡天项目,并获得了一些天文发现。

2007年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国内首个业余天文台,星明天文台成立后。开始参与星明天文台的各类巡天搜索计划,并发现许多新天体,例如2009年发现的V5582 SGR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2015年发现的C/2015 F5 SWAN-Xingming 斯万-星明彗星等。

2015年星明天文台和国家虚拟天文台合作的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SP)上线后,担任PSP项目高级管理员。截止2017年底,通过PSP平台发现9颗超新星及河外新星候选体,其中7颗获得光谱确认。

经过十年的巡天生涯,个人天文发现已经囊括了彗星、超新星、新星、小行星和矮新星等。

天文发现

共计发现一颗彗星、一颗银河系新星、七颗超新星、两颗河外新星、一颗矮新星、八颗小行星、独立发现一颗银河系新星、独立发现四颗河外新星,还曾发现八颗SOHO彗星、多颗NEAT小行星、多颗新变星及新星云候选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