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太阳的“近邻”——水星

作者:邢崇

伙伴们,新年好哇,小星给大家拜年啦~什么?感觉盼了那么多天的新年眨眼间就“余额不足”了?不过也是,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诶!不如我们搬到水星上住吧~因为那里的一年只有大约88天——隔上2个多月就是新的一年,是不是还有点小激动呢!那在搬家之前,先来瞧瞧我们的“新家”水星长啥样吧!

水星海拔图(图源:NASA)

 

就像标题说的那样,在我们太阳系的八大行星里面,水星和太阳挨得最近。正因如此,我们太阳系的大火炉——太阳,无时无刻都在向水星散发着它的光辉,于是,水星上被太阳照耀的那侧温度可达400多°C!就问你敢来一试吗?!更糟糕的是,和地球的那层“天然棉被”——大气层相比,水星上面的大气少的可怜,没了大气的保温作用,水星的背光侧则是零下100多°C的“冰河世界”!近600℃的昼夜温差,也让水星当之无愧成为了温差最大的行星。

炽热的水星(艺术图)(图源:网络)

不仅如此,虽说水星上的一年很短,可它的自转周期却将近59天!地球每自转一周就是一昼夜,而水星自转三周才是一昼夜。水星上一昼夜的时间,相当于地球上的176天。与此同时,水星也正好公转了两周。因此水星上的一天可是——2个水星年!试想一下要经过上千小时才能度过的一天,说是度日如年也不为过……

算了算了,不去也罢,小星还是安心在地球上享受新年吧~ 

水星在我国古代又叫作“辰星”,是八大行星里面最小的一只,质量还不及地球的6%,倒是和我们的月球十分相似(水星的直径约4800千米、月球直径约3500千米),不仅大小相对比较接近,我们再来看看这模样,如果小星没有提前告诉大家,同样是布满着坑坑洼洼的陨石坑,还不知道有多少伙伴会把水星的图片当成月球的呢~

水星(图源:NASA)

月球背面(图源:NASA)

 

和月球一样,水星表面的许多环形山也有了自己的名字,其中15个是以中国的人物名字命名的。像是俞伯牙(春秋时期著名音乐家)、李白(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唐代大诗人)、李清照(南宋时期著名女词人)、曹雪芹(清代著名文学家)、鲁迅(中国近代文学家)……

月球正面地貌(图源:网络)

 

水星比任何行星都跑得快,轨道速度为每秒48公里,比地球的轨道速度快18公里。这样快的速度,只用15分钟就能环绕地球一周。因为水星太接近太阳,常常被太阳的光辉淹没,所以在地球上看,也只有它和太阳角距离(小星解释一下,太阳-地球-行星之间的夹角称为某颗行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远的日子(用天文学名词来说,就是“大距”啦)前后,才能有机会在日出之前、或日落后不久的低空一睹真容!

行星大距示意图(图源:网络)

 

当然,水星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神奇天象,其中最珍贵的算是“水星凌日”了。当水星走到太阳和地球之间,如果此时我们的地球、水星和太阳恰好大致在一条直线上,我们便会在太阳圆面上看到一个小黑点(水星)穿过,这便是“水星凌日”,是不是和日食很类似~不过由于水星比月亮离地球远得多,就只能看到一个“小黑点”啦!水星凌日每100年平均才发生13次,也算得上比较稀罕的天象了。

水星凌日(图源:网络)

 

当然,我们人类也从没闲着,早在几十年前,美国发射的”水手10号”已经成功“造访了”水星,并向地面发回5000多张照片,为我们了解水星提供了珍贵的信息。

水手10号(图源:网络)

 

近些年,作为美国的第一个专门的水星探测器, “信使”号水星探测飞船于2004年8月3日发射升空。并于2011年3月到达水星。

信使号(图源:网络)

北京时间2015年5月1日凌晨3点26分,信使号按照预定轨道撞击水星表面,完成了自己最后一个任务,撞击的瞬间速度超过声速11倍。

“信使号”传回地球的最后画面(图源:NASA)

相信随着人们的努力,我们也会对这颗“羞涩”的行星增添越来越多的了解!


有关水星的更多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噢~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