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地球的“姊妹”——金星

作者:邢崇

某天,当太阳忽然要从西边升起,不必惊奇,望望四周,原来这是一片属于金星的土地。之所以金星上太阳从西边升起,乃是因为金星的自转方向自东向西。

金星(图源:网络)

 

有人说金星是地球的“孪生姐妹”,的确,金星和地球有着不少相似之处——金星的半径约为6051.8±1千米,只比地球半径小约300千米,体积也仅比地球略小,是地球的0.866倍。也正因如此,很多年前的人们便对金星充满了幻想——第二个地球?人类未来的新家?

金星与地球大小对比(图源:网络)

 

然而,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当靠近金星后才知道,原来金星和我们地球的环境有着天壤之别:金星的表面温度高达400多度,不存在液态水,大气压约为地球的90倍!再加上严重缺氧(金星大气中,二氧化碳最多,占97%以上。同时还有一层厚达20到30公里的由浓硫酸组成的浓云)等残酷的自然条件,第二个地球就这样沦为了第二个地狱。

地狱般的金星表面(图源:网络)

 

由于金星周围有着浓密的大气和云层,这些云层为金星表面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一直以来我们都无法看清它的真面目。后来随着观测技术的提高,科学家们借助射电望远镜“穿过”厚厚的大气,看到金星表面的“真面目”——天空中淅淅沥沥的“硫酸雨”撒向金星大地,汇成一条条独一无二的“硫酸河”。

金星上的“硫酸河”(图源:网络)

 

当然,也正因为金星浓厚的大气,使得它的反照率在所有的行星中名列第一,高达0.76(这意味着照射在金星上3/4的太阳光被金星厚厚的大气反射出来),这也让金星成为除了太阳、月亮外第三亮的天体(有时甚至可以在白天看到!)。

白天可见的金星伴月(左侧小亮点为金星,图源:网络)

 

虽说地狱般的金星让我们望而却步,但在地球上看来,更多的是它那神秘夺目的光彩。在我国古代金星又称为太白,在我国本土宗教——道教中,太白金星可谓是核心成员之一。当它早上出现在东方天空时,我们把它称为启明星;当傍晚出现在西方时,我们又把它叫做长庚星。由于它非常明亮,使得古人充满着幻想,在与金星相关的众多传说中,相信许多人都听说过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故事。传说,李白是他的母亲梦见太白金星落入怀中而生,因此取名李白,字太白。李白更是被后人誉为“诗仙”。

唐代大诗人李白(图源:网络)

 

同水星一样,由于金星位于地球的公转轨道以内。因此,当金星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时,我们就有机会看到在太阳表面有一个小黑点慢慢穿过,这种天象称之为“金星凌日”。“金星凌日”通常成对出现,同一对相隔8年,而不同对之间却要等上100多年。既然说到这么罕见的天象了,小星在这里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要告诉大家,emmm…好消息是本世纪前20年刚好赶上了一对金星凌日!坏消息是……给大家公布一下具体时间,自己感受吧, 2004年6月8日 & 2012年6月6日,下一次金星凌日要等到2117年12月11日了,呜呜呜……

金星凌日(图源:网络)

 

算了咱们还是不提这些不开心的事情了,作为我们地球的近邻之一,怎么会少了对金星的探索呢~早在1961年2月12日,前苏联发射了金星1号探测器,不幸的是它在中途通信中断,无法得到探测的结果。

金星一号(图源:网络)

 

1967年6月12日发射的金星4号探测器,终于进入金星大气层,着陆金星表面,但由于金星大气的压力和温度比预想的高得多,使着陆舱受损,未能发回探测结果。

金星四号(图源:网络)

 

终于,在1970年12月15日,金星7号在金星实现软着陆,成功传回金星表面温度等数据资料。

金星七号(图源:网络)

 

随着人类的不断探索,我们对金星的认识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尽管从“天堂”变成了“地狱”,但说不定将来的某天金星又会有了新用途,探索无止境~


有关金星的更多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哦~

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