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太阳的背后

作者:邢崇

如果我们的太阳忽然消失了,世界会是怎样? …一片漆黑?(嗨呀,开个灯不就完了)、一片寒冷?(可是有暖气呀)…好像挺有道理的,看来本期科普的主角——太阳也没啥大作用呀~

……(此处省略N个字)

感谢大家阅读,我们下期见~


好啦好啦,不开玩笑了,刚才说了那么多,那如果没有电(能源),你还能愉快地上网、开灯、用暖气吗?…那么问题就来了,电又是从何而来呢?…发电厂呀(哼~想套路我,我才不会说还有太阳能发电)→那发电厂是怎么发电的呢?…烧煤呀(当然如今已经被许多清洁能源代替了)→那煤又是怎么来的呢?…植物被埋到地下、过了好多年就成了呀→那植物的能量是怎么来的呢?…太阳光合作用呀(好吧…还是被套路了…),看来说到最后还得靠太阳…其实,即使换作地球上的其它能源,我们的太阳大大也是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

那小星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探寻一下太阳的小(lěng)秘(zhī)密(shí)…提到太阳,你会用什么词来形容它?…敲级亮对不对! 先不说太阳,即使大家是生活在北上广这种“星空绝缘体”之地,想必也是见过满月的,皓月当空的冬夜,细数墙上月影斑驳,似乎全世界都静了下来…然而,太阳的亮度几乎是满月的40万倍!看来,说是亮瞎眼也算名副其实了~(友情提示:千万不要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直接或者通过望远镜观测太阳!)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下,赶走冬日里的寒意,又是暖暖的一天…在我们看来,太阳总是温柔的,它的爱平平淡淡却毫无保留…咳咳,地球上的人类哇,快醒醒吧! 就问你,敢陪我到太阳附近走一躺吗? 嘿嘿,那时你便会发现: 太阳它变了,变得“热浪滚烫”——想到爱迪生为作灯丝,辛苦寻得“耐热金属”钨,在那里早已化为气体,飘向渺渺宇宙了; 太阳它变了,变得“奇形怪状”——它的表面不再像平日里看来光滑平整,更像是翻滚的热汤,有的地方还镶嵌着像火舌一样的环圈(日珥); 太阳它变了,变得“暴躁不安”——只见它的表面时不时地犹如炸开一般,突然变亮(耀斑),紧接着一阵阵“风暴”扑来(太阳风),[如果是在地球上拿着望远镜指向太阳,不过是发现一个圆圆的“蛋黄”上多了几个黑点(太阳黑子)罢了,却不知危险正奔赴在前来的路上……],若是幸运的你躲过了这场灾难,那就回头望一眼地球吧…因为几分钟后的地球,等来的将是一场“形影无踪”的打击,就在太阳耀斑爆发的那一瞬间,无穷尽的电磁辐射、高能带电粒子、等离子体汇成一股股太阳风向地球“吹来”,它们或快或慢,接连不断的抵达地球,那时候,人们花费巨资送上太空的航天飞船将受到严重威胁! 噢?感觉这些太遥远了?那小星要是说,连电话、网络…都会受到影响的话,可爱的你还会觉得与自己无关吗? 幸运的是我们不必惊慌,也许是命中早已注定,我们的地球母亲用她那看似微弱的磁场保护着我们,被几经拉扯拖拽之后,安然自若,还在她的南北两极为我们带来了极光大戏,等着那些好奇的“追光者”一次次的赴约。

作为“万物之源”,太阳已经度过了近50亿年的岁月,已经算是步入中年了,现在看来,它还有差不多50亿年的时光呢~等到它年老的时候,先会慢慢膨胀成一颗比现在大得多(可能会把地球都给“吞”掉…)的红巨星(PS: 其实,现在的太阳也一点都不小,可以装下100多万个地球! ),再缩成一颗黯淡的白矮星,孤独地漂泊在茫茫宇宙了,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相信以人类的智慧,等不到那时候,就想出好的对策啦~

有关太阳世界的更多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噢~

关注公众号“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