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仰望星空,感谢有你——伊兹哈尔·伊力江

作者|伊兹哈尔·伊力江

编辑|史玲玲

2022年10月2日,我收到了来自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的奖状。就在9月13日PSP项目管理员赵经远老师联系我的时候,我还一头雾水,因为最近并没有发现。赵老师跟我说,这是为了奖励我在2021年7月1日发现的矮新星AT 2021rnn。“哦~” 我恍然大悟,我的思绪回到了那一天。

笔者收到了2021年第二季度发现奖

那是我刚过完18岁生日后的一个周四上午,在我参与PSP的时候,静态图上一个小小的亮点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揉了揉眼睛,在多次交替新图和历史图后,自我感觉这应该不是鬼影之类的假目标,便提交了上去。

发现图像。右为历史图,中为2021年7月1日凌晨拍摄的新图,左为新图与历史图相比亮度有变化的部分

过了不一会儿,PSP管理员张宓老师在项目系统中向我发来消息,表示此目标“非常可疑等待补拍”。又过了两天,我终于收到了那条梦寐以求的消息“新目标已上报AT 2021rnn”。我高兴地跳了起来,现在再想想,那种第一次发现新目标的喜悦与惊喜是无法描述的。

TNS页面

由于这颗目标始终没有获得光谱,再加上此时我即将进入高三,所以接下来这一年我都没怎么参与PSP, 也没再关注后续的消息。直到今年9月13日赵老师联系我,我才知道这颗目标已经被美国变星观测者协会(AAVSO)国际变星索引(VSX)数据库收录并分类为矮新星,所以我才能得到这张奖状。

VSX上的信息

2018年的8月30日,我注册了PSP的账号,也正是从那一天开始,我走上了爱好天文 、学习天文的路。我买了自己的第一台望远镜、第二台望远镜,我也有了自己的天文摄影作品(即使大部分都只是月亮),渐渐的,我开始阅读天文相关的书籍,除了PSP之外,我也慢慢参与了其他的巡天项目。就这样,PSP陪伴着我,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每一个孤独的晚上,都有星辰相伴,每一个令人感伤的雨夜,我都可以和同好们一同交流。在这里就不得不感谢中国虚拟天文台和星明天文台的老师们,PSP的管理员老师们,还有各位同好,是你们在我什么都不懂的时候,耐心讲解,无论是各种软件的应用,还是鬼影、噪点的判断,我都是从你们那里学到的,感谢各位!在你们的影响下,我也开始向周边的人们科普天文,高中我竞选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的天文社社长,用自己的方式教给了大家一些东西。做PPT,备课,上课,带着同学们观测,带着小区的人们一起看月亮……能用自己的方式,带着大家一起享受天空的美,这让我十分快乐。

笔者拍摄的C/2020 F3(NEOWISE)(上)、火星(左下)和月亮(右下)

高兴老师说我是第一个获得发现奖的少数民族同学,我觉得这正是“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中“公众”一词最好的体现。无论什么学历,什么职业,只要有对天文的热爱与耐心,都可以加入这个项目,都可以发现自己的目标,这就是这个项目最大的魅力,它将看似深奥又高端的巡天项目,简化成了人人都可以参与的 、类似于找不同一样的小游戏。再加上各位管理员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的PSP已经累计发现102颗候选体,其中22颗超新星、13颗河外新星、1颗激变变星获得证认,另有43颗其他各类变星被VSX收录并分类(数据截止本人收到奖状时)。这些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在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的帮助下,使我们普通公众也能参与进这样的巡天项目,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在这里衷心祝愿PSP能办的越来越好。

仰望星空,感谢有你。笔者拍摄

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依然会继续学习和参与PSP,我也希望能学习并加入更多的巡天项目,如星明天文台的NEXT项目(主要是河外新星搜寻)、NASA的掠日彗星搜寻项目[利用太阳和日球层探测器(SOHO)、日地关系天文台(STEREO)等卫星的公开数据搜寻掠日彗星]之类的,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有一天能发现一颗真正的超新星,也能成为PSP管理员团队的一员。再次感谢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的各位老师,以及一直陪伴我的各位同好!祝愿大家在自己的路上越走越好!

伊兹哈尔·伊力江

2022年10月3日

来自武汉大学

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

“星明天文台”

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

收获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