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2023年1月20日KATS发现一颗超新星

作者|方洋轩审核|邹乾一、赵经远、张宓

编辑|王启元

本文文字中的时间为北京时间,图片中时间为世界时
2023年1月21日是农历中的除夕,就在家家欢庆新年之际,星明天文台也将迎来新发现。当天凌晨00时12分,千度自动瞬变源巡天项目(KATS)放出了20日凌晨拍摄的一批图像。22日大年初一,上午10时许,阮建高老师在查看这批图像的时候,从中发现了一颗候选体。该候选体位于牧夫座天区的UGC 9911星系附近,发现时亮度17.644±0.158等(无滤镜)。在进一步排除了已知暂现源等可能后,张宓老师将其上报至暂现源名称服务网(TNS),该候选体随即获得暂现源编号AT 2023abq,内部编号KATS23B002。
发现图像。下面两张图为历史图像,中间两张图为KATS1月20日早拍摄的新图像,上面两张图的黑色部分为新图像与历史图像相比增亮的部分(中央黑点即为候选体)
编号:AT 2023abq(=KATS23B002)发现者:阮建高、高兴、张宓、孙国佑、赵经远、周文杰、马勇、谭瀚杰 、武广维、艾力·伊沙木丁、白春海、王勇等,以及KATS团队

发现亮度:17.644±0.158等(无滤镜)

发现时间:2023年1月20日 07时26分14秒

TNS页面链接: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23abq

1月23日06时52分42秒,云南天文台翟倩助理研究员、张居甲副研究员、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李丽萍、清华大学王晓锋教授,使用装备于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2.4米望远镜上的云南暗弱天体光谱及成像仪 (Yunnan Faint-Object Spectrograph and Camera,YFOSC),获取了该候选体的光谱。三个小时后,他们将光谱及分类结果上传到TNS。
TNS页面
根据光谱,丽江一小时每夜超新星项目(Lijiang One hour per Night Supernova program,LiONS)证认该目标是一颗IIP型超新星,红移为0.0318,该目标随即获得超新星编号SN 2023abq。
光谱及分类
“过年只放鞭炮多没意思,让我们炸个星星吧”。于大年初一上报的SN 2023abq终于获得了证认,这是KATS发现的第三颗超新星,祝贺几位老师取得的发现。特别感谢翟倩助理研究员、张居甲副研究员、李丽萍老师、王晓锋教授多次证认星明天文台发现的暂现源性质,此外也要感谢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为KATS运行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参考资料1、SN 2023abq,Transient Name Server ,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23abq

2、KATS23B002,星明天文台,http://xjltp.china-vo.org/kats23b002.html

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