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星空下的守望者——赵经远

赵经远赵经远,男,1997年出生,湖北枣阳人。星明天文台成员,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SP)管理员,星明天文台秘书团副团长。
虽说从小便对神秘的大自然抱有极大兴趣,小时也常在父母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时一颗一颗的数星星,然而在自己看来,真正痴迷于天文、进入天文这个圈子乃是2011年暑假北京天文馆之旅后。由于身体原因,自2008年起,右手、说话及听力均不方便。2011年在看病期间参观了北京天文馆,由此找到了生命寄托的最佳方式——和宇宙星空相比,自身的病痛又算得了什么?8年来,不管发生什么,满天繁星都像老朋友般守护着我,我始终是星空下虔诚的守望者。2015年11月27日,在参与诗意星空天文摄影大赛(APAC)时,不经意间发现了星明天文台与中国虚拟天文台合作开展的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便注册了账号,加入了进来。由于高考以及PSP设备问题,并没有参与太多,直到2017年4月,PSP返厂维修的赤道仪终于修复。在经过一个多月的测试后,2017年6月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终于重新上线,我也重拾新天体发现的梦想。同年8月30日上午,像往常一样打开网站看图,在NGC 1062.fts1图像中发现了一个异常明显的亮点,便圈起来上报了,很快阮建高老师对这一目标判了可疑,在其他同好的协助下上报到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所属的瞬变源命名服务网站(TNS),3天后英国三山天文台(业余)拍摄了光谱确认为宇宙标准烛光——Ia型超新星,编号SN 2017gjn,这是自己的第一项天文发现。9月2日又发现了自己的第一颗河外新星,这也是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迄今最暗弱的天文发现。截止2019年5月19日,已发现4颗超新星、1颗M31河外新星,两度发现M31河外新星再增亮现象并因此发表两篇ATel(The Astronomer’s Telegram,天文学家电报)。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高兴老师,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星明天文台的同好,正是高老师的默默付出、各位同好始终如一的支持,才让天文发现离普通公众不再遥远,让人人都可以参与到科学发现中!
笔者通过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取得的发现
2017~2018年连续参加两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2018年的作品《天关东南客星出》以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为主题,预赛中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在决赛上对星明天文台、中国虚拟天文台、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作了介绍,赢得评委嘉宾、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一等奖(此处感谢河北师范大学天文协会彭嘉程会长)。
2017年11月12日,星明天文台成立了秘书团,我有幸成为星明天文台秘书团的第一届成员,在各位老师的推荐下,担任第一届星明天文台秘书团宣传设计组组长一职。2018年11月卸任星明天文台秘书团宣传设计组组长,担任星明天文台秘书团副团长。一年半以来,借助星明天文台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有机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星明天文台,了解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了解星明天文台的其他各个巡天项目,吸引更多同好参与到星明天文台的建设中来。2019年5月18日,经高兴老师邀请,正式成为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SP)管理员,相比于其他高级用户,我资历尚浅,经验欠缺,水平很低,承蒙各位老师信任,还将继续学习,尽自己所能,为星明天文台的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
官网:https://nadc.china-vo.org/psp/
星明天文台QQ群:73444198(入群认真阅读群公告,改真实姓名)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