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浩瀚宇宙中,有一颗星叫“孙国佑星”–这名乐清人,是业余天文界的“大牛”《乐清日报》

星明天文台

在漆黑的夜晚,欣赏浩瀚宇宙的繁星是一种非常震撼的体验,而如果宇宙中有一颗星星以你的名字命名,就更震撼了。最近,乐清人孙国佑就获得此项殊荣。消息传出后,不少人问,孙国佑是谁?他怎么这么牛?近日,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找到了孙国佑,一名普通的80后。他的人生经历,真正诠释了一句话:就算是普通人,也能逐梦星辰大海。

孙国佑

发现新天体100多个

今年37岁的孙国佑是乐清北白象人,从事电商工作。从小,孙国佑就喜欢看科幻片,特别痴迷UFO之类的传说,对未知的星辰有着极大的兴趣。那时,年幼的他跟随父母在山东生活,一有空就爬到顶楼仰望星空。“那时候没有天文望远镜,家里有个装修用的水平仪,类似小型望远镜,我就常拿过来看星星。”这段童年经历,不经意间在他心中留下了一颗种子。

这颗种子直到他读大学时才真正萌芽。2005年,他得知有人通过SOHO卫星网站传来的数据发现了一颗未知的SOHO彗星,大为震惊。SOHO卫星本来是科学家用来研究太阳运行情况的,结果不少天文爱好者发现,通过它传送的图像还能寻找新的掠日彗星,并得到权威认可,于是全球各地有很多天文爱好者都通过SOHO网站及时更新的图像来分析星空。

“业余爱好者也能寻找未被人发现的彗星?”这个发现,彻底打开了孙国佑对星空的向往。从那时候起,孙国佑不断通过SOHO的网络平台寻找彗星,恶补天文巡星知识,还加入了由业余天文爱好者组成的“巡天猎手”一族。仅2006年,他就发现了6颗SOHO彗星和一颗NEAT小行星。

发现SOHO彗星属于“巡天猎手”的初级阶段,孙国佑的“巡天”梦并不满足于此。2007年,业余天文爱好者高兴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南郊甘沟乡小峰梁组建了星明天文台,这是国内唯一的一家从事业余巡天的私人天文台,几乎每个晴夜都进行观测,为孙国佑等人发现新天体提供了设备基础。截至今日,孙国佑的天文发现已经囊括了彗星、超新星、新星、亮红新星、小行星、矮新星、双星、新变星、行星状星云等100多个新天体,他还是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发现者,亮红新星V1309 SCO发现者,是中国天文学会、浙江省天文学会会员,获得业内多项荣誉,被业余天文爱好者们尊为圈里的“巡天大神”。

这颗小行星以他命名

2021年5月14日下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公布了数百颗小行星命名,包括325136号“钟南山”星等17个中国元素的小行星命名,这其中就有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孙国佑星。

这是一颗主带小行星,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内,于2010年12月9日被发现,但发现人并非孙国佑,而是同为业余天文爱好者的徐智坚、高兴两人。

原来,小行星命名是一个复杂且繁琐的过程,受到很多规则约束,其中一条是“小行星不能用发现者自己的名字命名”。“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大家都约定俗成般去遵守,没有人打破。”孙国佑说,当时星明天文台一共提交了7颗被发现的小行星命名,其中4颗获批。“这一颗小行星,大家都一致决定以我的名字命名了。”

此外,小行星命名还有这些规则:名称不能长于16个字符;最好是一个词,并且在某种语言中可以发音;对于编号是1000的倍数的小行星,习惯上以特别重要的人物命名;不鼓励使用宠物的名字,纯商业或以商业性质为主的命名也是不被允许的。值得一提的是,发现者自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起10年内享有命名权。

获批命名的4颗小行星中,有一颗正是孙国佑发现的,而他将这颗小行星的名字“送给”了著名天文学家朱进。朱进是北大天文馆研究员,也是《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为我国天文科普作出卓越的贡献。“朱进老师可以说是我们爱好者的领路人,所以将这份荣誉献给他。”孙国佑说。

这颗名为“朱进星”的小行星也是主带小行星,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内,是孙国佑2011年12月23日与高兴一同发现的,这还是中国大陆爱好者发现的首颗超新星,而且是业余天文领域利用自有设备,自主拍摄搜索获得编号的首颗小行星。

“这颗小行星直到去年才有了正式编号,到今年才有了自己的‘名字’。”孙国佑说,长时间的等待,终于等到了好消息。

寻星如同“来找茬”

你以为寻找宇宙中的新天体,如同寻找“夜空中最亮的星”般诗情画意?其实不然,这是一项极其枯燥且需要坚持的工作。孙国佑将这一过程形容为玩“来找茬”游戏:“就是在成千上万张黑白的星空照片中,寻找一些不同点。”

这些由星明天文台传来的星空照片,通常满屏漆黑,不规则弥散着一些白色亮点。“在常人看来空洞乏味的照片,在我们的眼中有着大量的细节内容。”孙国佑介绍,大多数时候,几张照片都是一模一样,偶尔会有一两个亮点值得探究。这些亮点,大部分属于相机噪点等无用信息,少数属于宇宙射线或者已知的天体,只有极少数属于未知的新天体。“一般情况下,一个晚上就要研究上百张这样的照片,常常看到半夜忘了休息。”他的目标,就是让黑白照片中的这些天体被人类获知。

就拿发现V5582 SGR这颗新星来举例。当时,这在我国天文爱好者群体中,是一件轰动性的事件。2009年2月23日,星明天文台拍摄了人马座的几组图片,孙国佑为此找出了2008年的老图片进行比对,结果发现了新图中有原图没有显现的亮目标。这是一次新奇的发现,他兴奋得通过变星数据库查询,确认没有数据,然后又利用电子星图和相关网站排除了彗星、小行星的可能,最终推断出极有可能是新星。之后,孙国佑和高兴商量后很快写了报告,发给了国外专家。

三天后,孙国佑在星明天文台拍摄的附近天区的搜索图片中,又发现了两个疑似目标。经过一系列的研究,孙国佑给专家发了个报告,题目为《蛇夫座的两颗可能新星》。几天的忙碌研究后,最终他确定其中一颗就是新星V5582 SGR。

然而,国外专家一直没有给予回复。此后几天,孙国佑几乎每天都泡在网上,利用传来的图片,不停搜索、比对,一有新的证据,他又给专家发去报告。然而,一切都杳无音讯。

半个月后,焦虑的孙国佑寻求日本天文爱好者中野主一的帮忙。三天后,中野主一回复他,说他问过日本新星搜索方面的高手,认为孙国佑发现的不是新星,而是一颗普通的恒星,并给了一个坐标。

这个结论,让孙国佑很是失望,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他又拿出图片进行反复比对,结果发现是日本友人把坐标位置弄错了。孙国佑和高兴两人又分别通过自己的途径,找了很多国内和国外的相关机构和天文台帮忙,一直忙碌到了当年4月底。

在2009年5月29日晚上,孙国佑的QQ不断地收到祝贺信息,原来,IAU(国际天文联合会)的报告证实了他的判断是对的。这颗新星是国内发现的首颗银河系新星,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

后来,在2015年,孙国佑还发现C/2015 F5 SWAN-Xingming 斯万-星明彗星,因此获得2015年度埃格·威尔逊奖。“发现彗星的难度较大,原因是彗星较少,通常早被专业机构发现并命名了,而这属于‘巡天猎手’最顶级的成就,埃格·威尔逊奖也是业余天文爱好者的最高荣誉。”孙国佑说,这也是无数个夜晚和看了上万张黑白星空照后才能有的荣誉。

在不少朋友眼中,能找到这么多不同的新天体,孙国佑真够牛的,但他自己却不这么看:“这就是我的一份爱好,只是坚持比较久,有了一定的收获而已。”如今的他,开通了自己的B站和个人网站,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天文科普上,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寻星的行列中。就在前些年,在他的指引下,合肥一名小学生成功发现3颗超新星,成为世界上发现超新星最年轻的人。

“只要有恒心,普通人也能在星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星,你说不是吗?”他说。

链接

朱进星 编号  (56049) = 2011 YL4

朱进星绕日公转周期约3.57年,轨道半长径约2.33天文单位,偏心率约0.1221675,近日距约2.05天文单位,轨道倾角约5.486度,绝对星等17.87。

孙国佑星 编号 (546756) = 2010 XL71

孙国佑星绕日公转周期约4.07年,轨道半长径约2.55天文单位,偏心率约0.1491880,近日距约2.17天文单位,轨道倾角约9.94度,绝对星等17.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