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天文台获得首颗小行星国际永久编号

作者丨张宓、赵经远

编辑丨张宓

2020年6月3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际小行星中心(MPC,Minor Planet Center)发布了最新的小行星通告/小行星与彗星轨道补编(MPO,The MINOR PLANET CIRCULARS/MINOR PLANETS AND COMETS ORBIT SUPPLEMENT),孙国佑和高兴两位老师在2011年12月23日发现的临时编号为2011 YL4的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546049,这是国内首颗由业余天文爱好者使用业余器材获得永久编号的小行星,实现了国内业余小行星发现零的突破,意义重大!

546049号小行星

上报记录

546049号小行星为主带小行星(主带小行星位于太阳系内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密集区域),绝对星等17.6等,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周期约为3.57年,直径约1公里。

546049号小行星轨道,图像来源于JPL

 

这颗小行星从发现到获得发现权已近10年,真是十年辛苦不寻常。当一颗小行星至少获得4次冲日周期的数据后,才可能获得永久编号,这个过程可能要几年甚至几十年。小行星发现权的归属只有当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后才能确定。

10年前,国际小行星中心修改了小行星的发现权(包括命名权)归属规则,不再把发现权授予同一冲日周期内最早提供两晚观测数据的发现者,而是授予在最早有两晚观测数据的冲日期内,提供了第一个观测报告的观测者。因为发现权规则的改变以及专业巡天项目几乎覆盖了全天,要在最新规则下获得小行星发现权对于业余爱好者而言几乎不可能。

星明天文台的小行星巡天开始于2010年底,如果按照原规则,到现在星明天文台至少可以获得四五十颗小行星的发现权。

2010年11月1日,孙国佑和高兴两位老师发现了一颗临时编号为2010 VC11的小行星,被国际小行星中心错误地按老规则把发现权授予了星明天文台,永久编号322020,因此随后又被国际小行星中心收回永久编号,空欢喜了一场。

被收回永久编号的2010 VC11

获得永久编号的546049号小行星现在正在经星明天文台内部协商确定命名提案,而星明天文台目前尚有9颗临时编号的小行星有较大概率获得永久编号,希望国际小行星中心尽快公布。

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