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世界第二”——徐智坚

眺望广阔的星空,在恒久的宇宙时间中,我们的生命只是瞬间。犹豫的时候请看星星,现在这些星星归我所有。因为之前从来没人想要拥有星星。只是有人,可以告诉你,看,那颗是我发现的!我,就是南京的巡天猎手——徐智坚。

8岁的时候家里的一架8×42的小双筒望远镜打开了我对天文的爱好。初二的时候在学校图书馆偶然看到了《天文爱好者》杂志,正式踏入了天文爱好者的大门。2006年,在原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老师的带领下和南京的几位资深天文爱好者们成立了南京业余天文观测组织——南京巡星会(现发展为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现任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

徐智坚先生近照

坚持不懈 发现百余星星 世界第二

错过了FMO的搜索项目,从2007年初开始接触SOHO彗星搜索,终于经过一年的努力在2008年8月发现了我第一颗SOHO彗星。这里必须要感谢高兴老师的教程引领了国内一批业余天文发现爱好者。第一颗SOHO彗星发现的过程让我懂得了天文发现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历经了近10年的搜索目前成功发现280多颗SOHO彗星和7颗STEREO彗星,排名世界第二(非官方),因此在南京的爱好者圈里被大家戏称为“世界第二”。

两年时间 搜索万张图片 千万星点

参加星明天文台超新星搜索项目是从2010年10月开始的,而之前,主要在搜索彗星及小行星。第一颗超新星发现来的总是很漫长,这一颗超新星的发现,经历了两年的寂寞,分析了几万张图片,终于在UGC 11322中发现了超新星SN 2012ek。金彰伟老师是成员中的超新星搜索发现大神,曾经被大家玩笑般的喊起了“打倒老金”的口号。随着第一颗的发现,后续的超新星发现就越显得容易许多。截至目前共发现超新星13颗(其中2颗PSP平台发现),M31河外新星2颗。其中SN2014av经过验证为十分少见的Ibn型。

默默奉献 争做劳模

平日里在群里的话语不多,但是一旦大家需要帮助验证或者要协助写报告的时候,我会立刻现身。另外还协助完成候选目标的TNS上报,成功的测量GRB140907A伽玛暴光学对应体光变(为星明天文台的首次上报),还完成了多次NEO候选或者彗星候选的测量和上报。随着星明天文台开展的项目越来越多,以后依旧会更加努力协助星明天文台完成更多的数据处理和管理工作。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