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作者|邹乾一

审核|黄坚

编辑|王启元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内,有一架横卧于南北方向的巨大望远镜:LAMOST,中文名称:郭守敬望远镜。这台望远镜自2008年4月落成以来已做出许多突破性发现,使我国在大规模光学光谱观测和大视场天文学研究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郭守敬望远镜(图片来源于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服务平台)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那么郭守敬是何许人也?为何要用他的名字来命名这一国之重器?

郭守敬,字若思,元朝顺德府邢台县(今河北省邢台市)人,天文学家、数学家,官至太史令、昭文馆大学士、知太史院事,世称“郭太史”。1970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郭守敬”;1977年3月,紫金山天文台将1964年发现的永久编号为201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郭守敬”。当谈论起这位享誉古今的天文学家,不得不提及他最伟大的成就:编撰授时历。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郭守敬(图片来源于360kuai.com)

元初使用金朝杨极编撰的大明历(与祖冲之的大明历不同),因大明历预测的月食未如期发生,此后又发现大明历与实际月相不符,元世祖忽必烈召集王恂、郭守敬、许衡等人编撰新历。郭守敬首先提出实际观测是治历之本的原则:“历之本在于测验,而测验之器莫先仪表。”所以他集中精力研制观测仪器,他先后创制了简仪、高表、仰仪、景符等十几种天文仪器。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郭守敬创制的简仪(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同时为了编撰新历,郭守敬与许衡、王恂等人开展了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天体测量(史称四海测验),在全国27个观测点进行观测,东起朝鲜半岛,西至川滇和河西走廊,南到南海,北到西伯利亚,其范围和精度不可谓不高,对古代天文的贡献不可谓不大,为授时历的编纂与准确性提供了牢固的基础。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元初测影所分布图(图片来源于郭沫若主编《中国史稿地图集》)

在四海测验期间,郭守敬主持建造了登封观星台,这是四海测验27个观测站点中唯一保存下来的。现今登封观星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含观星台在内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登封观星台(图片来源于中国登封观星台官网)

至元十七年(1280年),新历历成,忽必烈取《尚书·尧典》中的“敬授民时”之意赐名授时历。至元十八年(1281年),许衡、王恂先后去世,但当时授时历尚未整理定稿。原先王恂负责授时历的理论推算,而郭守敬负责制造仪器、观天测量和检验数据。两人的去世使所有的担子都落到了郭守敬的身上,郭守敬花费数年时间整理定稿。授时历自公至元十八年(1281年)起颁行使用,原著及史书均称其为《授时历经》。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宋濂等人编撰的《授时历议》(图片来源于ishare.iask.sina.com.cn)

授时历首次将小数引入历法,以365.2425日为1回归年,与现代观测值365.2422仅差25.92秒,与今公历历年平均长度相同,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之一;以29.530593日为1朔望月,以无中气之月为闰月。它正式废除了繁杂的上元积年,以至元十八年辛巳岁冬至为历元,打破了古代制历的传统,是我国历法史上的第四次大改革。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清朝黄宗羲著《授时历故》中所载《授时历要法歌》(图片来源于搜韵网)

时历行用至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元亡。明朝仅颁行一部历法,那就是大统历。大统历为洪武元年(1368年)刘基所进,但完全取法授时历。洪武十七年(1384年),元统将大统历的历元更改为洪武十七年甲子。大统历一直行用至明亡(1644年),此后南明朝廷仍使用大统历,直到康熙元年(1662年)南明灭亡。把授时历和大统历看成一部历法,则授时历一共行用382年,是我国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历法。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大明嘉靖三年岁次甲申大统历(图片来源于世界数字图书馆)

“太初历假托于黄钟,大衍历则附会于易象,唯有授时历,根据晷影,全凭实测,打破古来治历的习惯,开后世新法之源”(参考资料[7])。授时历可谓我国古代传统历法之集大成者,而郭守敬等人的伟大科学贡献使我国天文学处于同时代世界领先地位,其辉煌业绩无人超越。为了纪念郭守敬,也为了继承并发扬光大其精于测验等精神,故将LAMOST命名为郭守敬望远镜。

参考资料

[1] 沙森. 郭守敬与《授时历》.中国科学报,2015-12-04(006).

[2] 李亮.明代修历与改历问题探析.史志学刊,2020(01):29-37.

[3] 授时历,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授时历

[4] 郭守敬,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郭守敬

[5] 大统历,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大统历

[6] 四海测验,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四海测验

[7] 陈遵妫,中国天文学史,上海人民出版社(第三册),1984年11月

[8] 张培瑜、陈美东、薄树人、胡铁珠,《中国天文学史大系——中国古代历法》,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年2月第二版

[9] 观星台,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观星台

[10]周公测景台和观星台,中国嵩山景区官网,http://www.songshancn.com/culture_info.php?softid=258

[11]郭守敬望远镜官网,http://www.lamost.org/public/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我国传统历法集大成者——授时历

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有关授时历的更多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哦~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