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仰望星明,躬身践行——张宓

张宓

张宓,90后,上海嘉定人。业余天文爱好者,星明天文台成员,PSP公众超新星巡天项目管理员,星明天文台秘书团团长。

说起天文,从小就对天文宇宙等极为感兴趣,杂七杂八的科普书籍读了不少,高中入手一台入门级天文望远镜,但上海的夜空也就看看月亮和火星木星了。不过说来惭愧,记得早年还给南京大学天文系的方成院士发过邮件,请教考取天文专业的相关要求,可惜最终成绩不好无缘南大天文系。2015年10月,在微博上看到廖家铭同学参与PSP公众超新星搜索项目并取得发现的消息,方知星明天文台高兴老师与中国虚拟天文台合作开展的这一项目并加入进来。

2016年2月7日除夕夜,与PSP项目各位同好们一起在M31发现了自己第一颗河外新星发现(M31N 2016-02a),随即又在2月12日及29日发现超新星SN2016afa及超新星候选体AT 2016aqx(可惜未获得光谱确认)。这接连的发现令我极为振奋,原来自己还可以通过PSP公众超新星搜索项目这一平台参与到天文发现中来。

目前通过PSP公众超新星搜索项目与星明天文台NEXT项目共计发现超新星及河外新星候选体13颗,其中4颗超新星、2颗河外新星获得光谱认证,另发现2颗河外新星再增亮。

发现统计

相比较老孙(孙国佑)、老徐(徐智坚)、老阮(阮建高)等资深天文爱好者们而言,我不过是半路出家的小白,知识、经验以及发现等都是远远不及他们皮毛的。但高兴老师依旧给了我们这些同好们更多的机会,2017年11月12日,星明天文台组建成立了星明天文台秘书团,我有幸担任了秘书团团长一职,能够有机会更加深入的参与到天文事业中,能够有机会同高兴老师以及各位资深天文爱好者们一起将PSP公众超新星搜索项目以及星明天文台的其他项目发展壮大,吸引更多的人们一起参与进来。既有动力也有压力,希望竭我所能,不负高兴老师及各位同好们的信任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