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心怀宇宙天地宽——廖熙

廖熙

廖熙、廖家铭父子

廖熙,安徽合肥市人,星明天文台成员,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数学专业毕业,现从事不动产估价工作,为中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和注册土地估价师。

2015年8月,为了引导上小学的儿子少玩电子游戏多接触一些有益的科学知识,借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上线之际,我和他共同加入了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开始接触天文。在开始的一个多月里,他看了近万张图,一无所获,想要放弃了,在我的鼓励下他坚持下来并最终收获了他的第一颗超新星。(编注:儿子廖家铭,国内年龄最小的超新星发现者,在国际上仅次于加拿大的格雷姐弟。其发现一经确认便通过媒体报道轰动全国,吸引了大批天文爱好者加入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

廖家铭

儿子由于学业没时间看图了而我不可救药地热爱上了天文。

我在PSP项目中和其他同好一起发现了3颗超新星:SN 2016afa(II型超新星)、SN 2016aqw(II型超新星)、SN 2016ghq(Ia型超新星)。后来我自学了天文方面的一些知识并开始小行星的搜寻,到目前为止我已获得47颗有临时编号的小行星。在搜寻小行星的过程中,总感到我们上报给MPC的数据误差比较大(排除测量准确性的影响),和其他同好交流后,最后发现HMT望远镜径向畸变比较大。我在网上找到Maxim DL的一个校正图像畸变的插件undistort_1,用该插件对HMT图像进行畸变校正,基本解决了HMT图像畸变的问题。这也算是我为这个集体尽了一点微薄之力。除了搜寻超新星和小行星外,我还学习用MPO Canopus软件对小行星测光,用该软件对小行星03200、01656、75910进行初步光变测量,并分析了它们的光变周期和光变幅度。当然,由于是初学,测量结果不太准,有很多地方有待提高。

参加PSP项目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教会儿子干任何事都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接触天文爱上天文后,我才体会到宇宙之浩瀚,个人甚至地球之渺小。有时想想我们现在看到的超新星,都是几千万年前甚至是几亿年前就爆炸了的,真是太神奇了。

像我这样一个天文小白,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去年高兴老师邀请我为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总感到受之有愧,学海无涯,抱着一颗学习之心,继续努力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