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我的第一颗超新星“SN2017ixe”

作者:曹铮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在初中朗朗的读书背诵声中,让我对深邃无垠的宇宙产生了无尽的遐想与强烈的探索欲。很多人知道世界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是因为一部妙趣横生天马行空的《海底两万里》,而我对他的另一部作品《从地球到月球》而记忆深刻。“天空之外有什么?”这样的疑问陪伴着我的整个童年和青少年。自此,天文观测及业余天文巡天成为了我生活最大的乐趣,《地心引力》《星际穿越》等一系列精彩而严谨的天文科幻电影更是在我日常闲暇生活中的陪伴。

   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合作开展的面向普通大众的宇宙新天体搜寻项目让我叩开了一个崭新而充满乐趣的世界的大门。它的名字就是“PSP公众超新星搜索”(http://psp.china-vo.org/)。许多天文发现,比如寻找超新星本身的过程并不需要太多科学知识和学术背景,只是需要耐心和细心。中国虚拟天文台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参与科学发现,了解天文学的渠道。

   自此我才知道,原来天文观测不一定需要高倍率的望远镜,价值不菲的辅助设备,一个网站便能满足我发现地外新奇宇宙图景的愿望。通过网上交流我了解到了什么是超新星,以及他的前生今世。超新星,是恒星死亡时突然爆发变亮的天文现象,包含丰富的恒星演化信息。由于超新星的爆发无法预测,没有规律,科学家往往会错过它爆发的前几天。在银河系和许多河外星系中都已经观测到了超新星,总数达到数百颗。可是在历史上,人们用肉眼直接观测到并记录下来的超新星,却只有6颗。

    淡泊名利,静心搜天。我们做不到这一点,但会在我们心情浮躁时,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有志者,事竟成”!全球最年轻的发现者是加拿大10岁男童,2013年10月他翻看网上天文照片时,发现一颗超新星。这更激发了我的观测热情,一次一次的图片变换让我对星系的了解进一步加深。日复一日,当走出象牙塔后,我依然登录虚拟天文台网站寻找超新星,每天登陆网站看星星点点、斑斓璀璨的图片,往往晚上要到12点后才睡。迄今为止,我已经看图上万张。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的12月14日,我发现了一个疑似超新星的目标,发送并得到了高级管理员阮建高老师的确认,经过大家的一致商讨,决定上报至TOCP,该目标被临时编号为“AT 2017ixe”,随后,该超新星候选体在12月15日晚由云南天文台张居甲、余晓光及清华大学王晓峰老师利用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2.4米望远镜拍摄,其光谱在ATel11066号公报上确认为Ia型超新星,这也是我的第一颗超新星。

  

(左图为超新星SN2017ixe,右图为笔者)

(超新星“SN2017ixe”的光谱)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那满天星辰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种视觉上的冲击,更是一种精神性的指引:人要有伟大的梦想,我们因梦想而伟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