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C/2015 F5 (Swan-Xinming) – XXAAGS

XMAAGS发现细节

2015年4月4日晚,由于去野外观测月食,回家比较晚,CSP(彗星搜索计划)和SASP(超新星小行星搜索计划)到凌晨4点左右才开始拍摄,考虑到月光干扰,巡天计划都以银河和东面低空区域为主,虽然只安排了三个搜索区域,但是我知道,对于业余寻彗来说,那里恰恰是最容易有新发现的区域。

我有很多中国内地的合作者来通过网络及时查看CSP和SASP的拍摄图片,在此之前的所有星明天文台的发现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完成的,由于中国内地和西部的时差,他们可以几乎在第一时间完成对图片的查看。

来自浙江的孙国佑是其中很出色的合作者,他曾利用星明天文台的图片发现过新星、超新星、小行星,所以他一直期待能发现一颗彗星。

凌晨7点多,我在睡梦中接到孙的电话,他说在最后一片搜索区域的图片中有一个明显的彗星目标,运动很快,彗星特征明显,并已经确认是未知目标。我立刻起床上网核对并要求他仔细测量,虽然由于天光,图片的极限星等并不高,但是这个可疑目标非常明显,彗发至少有30角秒。以至于后来我让我10岁的女儿来搜索她都能很轻松的识别。因为第三张图片彗星与一颗恒星位置重合,为了更好的测量,我们请更有测量经验的袁仕鸿同好帮忙测量。

大约经过半个多小时紧张的确认和测量,于8点06分我将我们的报告上报给了CBAT及专家。

由于这个目标非常明亮,孙国佑也查看了SWAN图片,发现有4张图片中有可能的对应,且在其中两张图片中非常尖锐,有噪点的嫌疑。

之后我们联系了波兰的Michal Kusiak,请求他使用智利的远程天文台帮忙验证,但很遗憾由于高度太低没有成功,他来信也提到SWAN图片中有疑似的对应目标,我们做了核对,与孙国佑找的对应坐标一致,并于之后去信给Gareth说明。晚上21:41我收到专家Gareth来信说已经将该目标放到NEOCP网页。

下图是发现图制作的动画

下图是当晚巡天目录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