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颁奖了!

天文学是一个迷人的学科。当一个孩童举目望向浩瀚星河,璀璨的星光洒在明眸之上凝结的那一刻,太空世界就注定深深烙印在其心间。随着成长,许多人忘记了仰望星空,忘记了夏夜里数星星的快乐,但我们始终不会淡忘掉凝结在心中的宇宙魅影,当我们互相注视彼此的时候,星星就在我们眼中。天文学的全民科学项目就是一架让我们可以在城市的喧嚣中、在乡村的恬静里重新走进这个学科的桥梁。

星明天文台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opular Supernova Project,PSP),是由星明天文台(Xingming Observatory)和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合作开展的面向普通大众的宇宙新天体搜寻项目之一,是首次基于国内业余天文观测数据策划实施的全民科学(Citizen Science)项目,是专业天文队伍和业余天文队伍深度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

为了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更好更长远的发展运营,进一步提升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的知名度与参与度,更好的提高公众对天文领域的认识与了解,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决定设立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奖项。

 

 

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的初衷是让任何对新天体搜索感兴趣的公众都有机会参与到专业的天文发现中来,即使你没有任何天文基础,哪怕你只是一名小学生。

看到这里,也许有小伙伴就已经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那么问题就来了——我怎么才能参加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呢?

任何人只需要通过官网主页注册一个中国科技云通行证帐号,完成简单在线测试就可以开始看图搜索,发现可疑目标立即点击提交上报。项目管理员会仔细查验每一个提交,并将真正的候选体上报给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等待专业天文台进行光谱认证。

PSP有非常好的用户激励政策,长期活跃且有足够经验的用户将会升级成为项目管理员,参与到组织协调、申报目标等工作之中。此次获奖者中就有不少成长起来的项目管理员。

徐智坚,IT工程师,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获得了发现奖新人奖。通过PSP项目发现超新星2颗,河外新星2颗。

孙国佑,自由职业,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高级管理员。获得了发现奖新人奖达人奖。通过PSP项目发现超新星5颗,河外新星2颗,超新星及河外新星候选体2颗。

孙霈源,公司职员,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获得发现奖新人奖。通过PSP项目发现超新星2颗,河外新星1颗,超新星候选体1颗。逐步由业余向专业领域靠拢,开展更加具有科普意义的天文活动,帮助更多的人参与天文、爱上天文、分享天文。

张宓,行政执法员,星明天文台秘书团团长,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获得发现奖新人奖贡献奖。通过PSP项目发现超新星4颗,河外新星2颗,超新星候选体2颗。自2015年10月参与项目至今看了15万张图,渐渐成长为项目管理员,组建并负责管理星明天文台秘书团。

计成,网络工程师,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获得了发现奖新人奖。通过PSP项目发现超新星1颗,河外新星1颗,超新星候选体4颗。大学期间,创办了个人天文网站,开始星空摄影。受廖家铭事迹的激励,加入到项目中,不断努力获得了项目管理员资格。

李昂,医疗设备工程师,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获得发现奖新人奖。通过PSP项目发现超新星3颗 ,超新星候选体2颗。

PSP项目吸引了一大批用户,他们当中有在校念书的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也有来自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天文爱好者。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守着电脑屏幕,专心致志地查看着一幅又一幅的照片。有的时候因为望远镜等远程系统维护的原因,网站会暂停图片下载,这些用户们就会守在电脑旁等待系统正点恢复。正是在这些死忠用户年复一年甚至十年磨一剑的坚持不懈下,PSP项目才取得了今日的成绩——截至目前,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已有53人获得发现,累计发现24颗超新星及河外新星候选体,其中17颗获得光谱认证。

让人人都关注科学,关心天文,用最简单的方式参与科学研究——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等待你的加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