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发现今年第二颗超新星

2018年9月16日上午9时许,通过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张宓、丁乙、刘少华、王晓兵、徐建林、张小卫、曹铮、赵经远、蒋昕玙在位于三角座的NGC 865星系中发现一可疑目标,发现时亮度16.9星等。

经阮建高查验后上报TNS与CBAT TOCP,内部编号PSP18C,候选体编号AT 2018gjx、PSN JO2161555+2835287。

TNS上报链接:

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18gjx

CBAT TOCP上报链接:

http://www.cbat.eps.harvard.edu/unconf/followups/J02161555+2835287.html

发现者:张宓、丁乙、刘少华、王晓兵、徐建林、张小卫、曹铮、赵经远、蒋昕玙、阮建高、高兴。

在大约两天前的9月14日6时19分45秒所拍摄的图像中,尚不能发现此目标,可见此目标非常年轻,从爆发到发现的时间间隔不到两天。

发现时的图像

世界时2018年9月13日的图像,此时尚未爆发

在专业巡天机构ATLAS(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 ,小行星地面撞击预警系统)9月17日提交的观测数据中,进一步把此目标从爆发到发现之间的时间间隔缩短至1天5小时。

星明天文台及ATLAS对此目标的观测

 

9月17日,欧洲南方天文台位于智利拉西拉天文台的新技术望远镜拍摄光谱,随后于18日发表ATel#12044公报,确认此候选体为年轻的II型超新星。此目标由此获得超新星编号SN 2018gjx。

 

ATel#12044公报原文

ATel#12044公报全文翻译如下(译:赵经远):

ePESSTO对光学暂现源的光谱分类

ATel #12044; M. Gromadzki (华沙), T. Wevers (剑桥), J. Lyman (华威), K. Maguire (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 S. Prentice (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 C. Inserra (南安普顿), E. Kankare (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 S. J. Smartt (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 O. Yaron (魏茨曼), D. R. Young (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 I. Manulis (魏茨曼), J. Tonry, L. Denneau., A. Heinze, H. Weiland (夏威夷大学天文研究所), B. Stalder (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 A. Rest (空间望远镜科学研究所), K. W. Smith, O. McBrien (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 D. E. Wright (明尼苏达大学)

世界时2018年9月18日16时04分

以即时邮件通知方式发送的超新星事件

可信度认证: Joe Lyman (j.d.lyman@warwick.ac.uk)

主题:光学,活动星系核,超新星

ePESSTO,即扩展公共欧南台暂现源光谱巡天项目(参见Smartt et al. 2015, A&A, 579, 40和http://www.pessto.org ),上报以下超新星的类型。目标由ATLAS巡天项目[参见Tonry et al. (2011, PASP, 123, 58)和Tonry et al. (ATel #8680)]、欧空局盖亚光度测量科学预警小组和盖亚数据处理与分析联盟(http://gsaweb.ast.cam.ac.uk/alerts ), 泛星暂现源巡天项目 (参见Chambers et al. 2016, arXiv:1612.05560和http://pswww.ifa.hawaii.edu ) 和兹威基暂现源工厂(https://www.ztf.caltech.edu/ )提供。所有观测在2018年9月17日进行,由位于拉西拉的欧南台新技术望远镜使用欧南台暗弱天体光谱仪和照相机 2(EFOSC2)以及棱栅13 (3985-9315埃, 分辨率18埃)。利用SNID (Blondin & Tonry, 2007, ApJ, 666, 1024)和GELATO (Harutyunyan et al., 2008, A&A, 488, 383)进行了分类。光谱分类和补充细节可以从http://www.pessto.org (经由WISeREP) 以及IAU暂现源命名服务网站获得。

(1)也能与处于相似阶段的Ia-91T型超新星样本匹配得很好。

(2)得到的光谱过于微弱。只能在z=0.103处看到星系的谱线。根据ATLAS数据中30天高原期及缓慢增亮、M_o=-19来判断,可能是明亮的II型超新星。

(3)可能是IIn型超新星或活跃中的活动星系核之一,在ATLAS的数据中仍在增亮。碰巧与2MASX J02331152-0118198的核心处于同一方向。

(4)与峰值亮度附近的Ic-BL型超新星样本光谱匹配。2018年9月17日的光变曲线正在上升,可能在峰值亮度附近。

(5充满噪声的蓝色连续光谱,没有明显的特征谱线。在ATLAS的数据中仍在增亮。

(6)非常蓝的连续光谱,在z=0.012处有狭窄的巴尔末谱线, 也可以从谱线中看到He II 4686.拥有发出电离谱线的年轻II型超新星,与XOSS和ATLAS的光变曲线一致。

(7)更新为首次发现报告中所给出的坐标。(译者注:此条目标的编号有误。据随后在ATel#12045公报中的勘误,此目标的内部编号为ZTF18abwqgsg,IAU编号为AT 2010gkv)

年轻II型超新星SN 2018gjx的光谱(H线及He II线已标出)

大部分超新星是在其亮度达到峰值前后才被发现,所以刚刚爆发没多久就被发现的超新星尤为珍贵,是解开超新星爆发机制等谜团的重要环节。

至此,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已累计发现24颗超新星及新星候选体,其中17颗获得光谱认证。祝贺各位发现者!

自3月发现今年第一颗超新星SN 2018acj以来,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由于网络、设备、天气等种种原因,出图断断续续,半年后终于发现了今年第二颗超新星。感谢各位对星明天文台的支持,欢迎大家踊跃参与,为新天体的发现贡献自己的力量!项目官网:http://psp.china-vo.org/

【小资料】

1、ATLAS:ATLAS(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 ,小行星地面撞击预警系统)是由夏威夷大学开发并由NASA资助的小行星撞击预警系统。它由两个相距100英里的望远镜组成,每天晚上对全天自动进行几次扫描,寻找移动的天体。ATLAS至今已发现188颗近地小行星、19颗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的小行星、12颗彗星、2163颗超新星。

位于莫纳罗的ATLAS 2(图片来源于ATLAS官网)

2、新技术望远镜:新技术望远镜(NTT)坐落于智利拉西拉天文台(隶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是一架率先使用主动光学的经纬仪架台3.58米RCT系统望远镜。这架望远镜进行了革命性的设计以获得最佳的图像品质。从开始建造以来,新技术望远镜经历了数次升级,以增强其功能。它还被用作甚大望远镜的工程概念以及应用软件的实体寿命测试工作平台。

夜色下的新技术望远镜(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关注公众号“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