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孜孜不倦的巡天者——高伟

高伟,吉林省农安县人,业余天文爱好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毕业于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

1982年出生于东北农村,自幼对天文有浓厚的兴趣,农村空气质量好,光污染小,有良好的天文观测环境。喜欢看壮丽的银河和一闪即逝的流星。毕业后入手了一台入门级天文望远镜80EQ,做了一些简单的观测。

最开始接触巡天是在2015年9月,当时在各大网站看到10岁男孩廖家铭通过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发现超新星的新闻之后,才知道即使我们没有自己的天文台、没有自己的观测设备也一样可以通过该项目来获得自己的天文发现。于是我当天就注册了账号,开启了我的天文发现之旅,开始期待自己的首个发现。然而这个过程并不顺利,首先是自己并没有巡天基础,其次是运气似乎也有些欠缺,几次发现都完美的错过了。好在这段期间经过群里大神的指导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疑似目标的辨别越来越有经验了。在2016年2月13日PSP拍摄的图中提交了一颗非常可疑目标,经管理员孙霈源老师查验为一颗疑似超新星,并立即上报了TNS,随后位于智利阿塔卡玛沙漠的欧洲南方天文台使用3.58米RC镜拍摄证实为一颗II型超新星爆发,共同发现者一共九人,也成就了我的第一个天文发现,而此时我的PSP看图数量已经超过5万张了。经孙国佑老师建议、高兴老师邀请,2016年2月16日正式成为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高级用户,参与PSP疑似目标的查验工作。

2016年12月期间,通过HMT(半米望远镜)共发现两颗河外新星、一颗超新星,并全部获得光谱认证,其中超新星SN 2016jdj是在寻彗图中意外发现,这颗超新星位于一个遥远暗弱的星系PGC 1221823,红移0.137,距离地球超过19亿光年,这也是星明天文台发现的最远的超新星。

2016年12月,在对HMT拍摄的已知彗星图片叠加处理中获得灵感,假设未知目标运行方向及速度,对大量同区域图片进行相应参数叠加,以便发现更暗弱的未知目标。经过测试,效果明显,尤其对主带未知小行星的搜寻非常适用。在业余天文台观测设备远不及专业台的今天,这种搜寻方法对于我们就更加有意义。此后HMT一直以这种方式取代了原小行星搜寻模式,并获得了大量的发现数据。

截止到2017年12月1日,个人共计发现五颗超新星,两颗河外新星,数颗小行星。

虽然工作、生活等原因导致没有太多时间投入到巡天当中,但还是会尽量利用业余时间坚持下去,希望学习到更多天文知识、获得更多发现、多为业余天文做贡献!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