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以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为主题的作品获得全国大奖

8月9日~10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决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的学生参加了本届决赛。本届决赛邀请了南开大学苏宜教授,《天文爱好者》杂志社社长、北京天文馆李鉴老师,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主任李冀教授,贵州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副主任张立云教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王汇娟副研究员作为评委;邀请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守宇教授和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邓荣标老师作为嘉宾。由黄淮学院赵经远同学撰写的科普文章《天关东南客星出——欢迎加入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在河北师范大学彭嘉程同学的协助答辩下,获得评委嘉宾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

决赛现场

科普文章《天关东南客星出——欢迎加入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是由赵经远同学利用今年寒假空闲时间完成的,全文16000余字,依次介绍了新星与超新星的基本知识、中国虚拟天文台与星明天文台的基本情况、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的概况与参与方法、作者通过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取得的5项发现。在初赛中,该作品披荆斩棘,以总评得分第二、评委评分第一的优异成绩的成绩进入决赛。决赛时,赵经远同学因故未能参加,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彭嘉程同学作为团队成员协助答辩,在第九届全国天文社团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颁奖仪式上获得一等奖(科普类第三名)。

彭嘉程同学在答辩

赵经远同学

彭嘉程同学

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opular Supernova Project,PSP)是由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合作开展的面向普通大众的宇宙新天体搜寻项目之一,是首次基于国内业余天文观测数据策划实施的全民科学项目。该项目的初衷是让任何对新天体搜索感兴趣的公众都有机会参与到专业的天文发现中来,利用位于星明天文台的一架星特朗C14望远镜让大家通过虚拟天文台这个平台在茫茫星海中寻找超新星和新星。截止2018年8月10日,此项目已上报17颗超新星候选体,其中12颗获得光谱认证;上报6颗河外新星候选体,其中4颗获得光谱认证。通过这次竞赛,扩大了中国虚拟天文台、星明天文台及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在广大高校天文爱好者中的影响力,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参与进来,为新天体搜寻贡献自己的力量。PSP官网:http://psp.china-vo.org/ 。

决赛现场的海报

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Astronomical Innovation Contest, CAIC)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社、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等单位提供支持,广州博冠公司等赞助。竞赛旨在通过天文科技与科普创新作品竞赛的形式,激发调动全国高校大学生爱天文、学天文、用天文的兴趣与热情,培养提高青年们的科学探索精神与科技创新能力,帮助促进高校天文社团的发展和天文通识教育课程的开展,以期为我国天文科研、教育与科普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并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做出贡献。

决赛期间参观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暨威海市天文台

决赛合影

苏宜教授和王守宇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一等奖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