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遥望星汉,赴约苍穹——李言蹊

作者|李言蹊

审核|刘少华

编辑|席宇博

星明专访 

李言蹊(右1)

李言蹊,男,1998年出生,河南平顶山人,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SP)管理员。

在我的生命中,第一次被我记住的梦就与天象相关。这勾起我求知欲的东西,便是绚丽的星河。当我尚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开始吵着让父母给我讲少儿百科全书里与天文宇航相关的知识,那时的我虽然听不懂这些高深的内容,但却激起了我对日食、月食、流星、彗星等天象奇观的浓厚兴趣。

随着我慢慢长大,我对天文的爱好只增不减。当我上小学时,总是喜欢从报纸中寻找天象奇观的预报。独自观赏流星雨,与家人一起观看月食,还在小学里组织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日食。那时,我不仅仅喜欢上各种天象奇观,也开始尝试了解这些天象背后的秘密。

天文伴随着我的童年,陪伴我长大。在我陷入抑郁的时候给予我希望,在我学习之中给予我动力。在星河的陪伴下,我开启了与众不同的人生轨迹,我在天文竞赛与北师大的天文航天夏令营中结识了许多好友,获得了北师大天文航天夏令营的优秀营员的称号。凭借着对天文的热爱,我开始搭建自己的无线电光学多途径流星观测站,以此获得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二等奖。从那时,我已经学着探究美妙天象背后的奥秘。

第一次了解到星明天文台,是我偶然查阅NEAT小行星搜寻计划的内容时看到的。此时的我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观测,而是希望能有自己的发现。对我来说,星明天文台的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正好给了我这个发现新天体的机会。

发现新天体不是一撮而就的。最开始,我提交的目标总是被判定为噪点、鬼影或者对应恒星,连续的失败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发现超新星。在迷惘过后,我开始沉下心,仔细观察PSP已知目标,寻找它们的共同特征。同时,我也不厌其烦地对着旧图一遍遍地练习。终于,在我连续奋战了大约一个月左右地时间后,我有幸运地发现了我的第一颗超新星候选体——AT 2016bsf。这次发现给予我极大的信心,让我相信自己是可以发现超新星的。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我的第一颗超新星候选体没有获得光谱证认,成为了我的一个遗憾,但我没有放弃继续在PSP项目搜寻新天体。努力终有回报,在同年9月,我发现了第一颗获得认证的超新星——SN 2016ghq,它是一颗位于PGC 61711星系的Ia型超新星。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凭借着之前寻找NEAT小行星的经验,在熟练看图后开始学习使用AM查阅原图。对我来说,发现新天体是一种乐趣,查看巡天原图来判断是否为真目标的过程更能给我带来兴奋感。我在管理员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判断噪点、查验DSS、排除小行星等等技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许多巡天相关的知识,也让我逐渐有能力去判断真实目标。2021年,我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成为了PSP项目的管理员。不久之后,我也首次成功查验了一颗新目标——河外新星AT 2021aceg(很可能是全球首颗由业余天文台发现的位于星流中的新星)。

截止2022年1月12日,在PSP项目中,我参与发现了2颗Ia型超新星,1颗Ia-91T-like型超新星,1颗II型超新星,1颗M31新星,1颗矮新星,2颗EA变星,多颗候选体与耀星,发现了一次M31新星再次增亮事件并参与发表一篇ATel。在这里,我要感谢由高兴老师建立了星明天文台这个平台,为许多同好发现新天体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要感谢张宓、阮建高、孙国佑、徐智坚、赵经远等老师的指导,为我巡天之路答疑解惑。我希望星明天文台可以越办越好,为我国业余天文事业不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