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揭秘南京“巡天猎手”:发现数十颗小行星和超新星 来源:《现代快报》

  

天文爱好者徐智坚经常去各地拍摄星空 本人供图

 

今天是中秋,跟月亮最亲近的日子。

作为离地球最近的卫星,月亮从来都是人们追逐、向往的所在,从古至今,人们都在追逐月亮。

追月的形式是多样的:有人写诗咏月,对月亮表达自己的情感;有人凝视月亮,想要看清广寒宫里的桂树和玉兔——很快,他们不得不失望了,望远镜里的月亮上,只有坑坑洼洼的环形山;古时,有人画月亮,如今,又变成了拍摄。

38万公里没有变化,但技术的进步,却让人类与月亮的距离越来越近。

 

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贾磊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日·田中芳树 《银河英雄传说》

找月亮的人

也曾追月,如今追的是超新星

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中,一句台词曾广为流传。“你们追的是明星,而我追的是卫星。”

不管是卫星,还是恒星、行星、超新星,天空中的一切都让人十足好奇,实际上,这样的人自古就有,如今却因为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南京人徐智坚就是其中一个。

猎手巡天,自月亮开始

徐智坚是一个资深的巡天猎手。2012年8月19日,他在查看远程天文台拍摄的星空图片时发现未知星点,在新疆的观测者高兴帮助确认后,上报国际天文联合会。后来,这颗超新星被授予了正式的超新星编号Supernova 2012ek(SN 2012ek)。

这是徐智坚发现的第一颗超新星,此后的时间里,他先后发现了数十颗小行星、彗星和超新星,世界排名靠前。

在微博上,他被诸多天文爱好者称之为大神,其实,他是1989年出生的,如今才26岁。

“2002年,我上初二,那时候就开始对天文感兴趣了。”徐智坚说,他最早开始看的,就是月亮,“谁让月亮最大呢?”小时候的徐智坚缠着父母给他买了一个普通的望远镜,但这已经足够看清月亮了,镜片里的月亮仿佛触手可及,上面的环形山也看得清清楚楚。

但徐智坚很快就不满足于此了,他开始考虑去观察更深邃的星空。

谈起自己的巡星之路,徐智坚说这都归结于2005年的《天文爱好者》杂志,这本曾启蒙无数人星空梦想的科普杂志中,有一篇如何发现SOHO彗星的解说。通过这篇文章,徐智坚明白了如何通过电脑接收下载SOHO卫星传送的图片,再对比两张不同时期的图片,来发现不一样的光点——新出现的光点,就是新出现的星星。

2006年,徐智坚有了第一台电脑,他马上开始尝试接触SOHO彗星。而此时,他正值高三,学习任务极重,但他在放下书本后,还是愿意拿起星图,寻找其中不显眼的那些星星。

参加超新星搜索项目,徐智坚是从2010年10月开始的。而之前,他一直在搜索彗星及小行星。这一颗超新星的发现,他经历了两年,分析了一万多张图片。

2012年8月19日,徐智坚像往常一样,在电脑前逐一查看18日晚拍摄的星空图片,很快,他注意到了一个未知的星点,随后他调出了国外巡天机构拍摄的标准星空图片,在对应星系中,该位置没有已知恒星。徐智坚迅速地测量出未知星点的位置坐标和亮度,并查看了超新星的发现页面,确定这颗星点从未有人报告过,这非常有可能是一颗刚刚出现的超新星。

随后,徐智坚通过网络与新疆的观测者高兴联系后,确认其为真实星点,随后将报告公布到了国际超新星可疑目标确认页上。一天后,徐智坚欣喜地发现,在超新星可疑目标确认页上,另外的一些观测者也发现了这个星点。

这颗超新星的发现,总算是属于南京人徐智坚了。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星

26岁的徐智坚如今已经毕业了,在某通信公司工作,但他的兴趣还是坚持了下来。他认证为“资深天文爱好者,南京巡星会、星明天文台成员”的微博有2万多粉丝,超过了绝大多数同龄人。

“其实,身边的天文爱好者有很多,至少比你想象的要多。”徐智坚说,巡星会是个松散的组织,大家偶尔组织活动,到南京周边观测星空。“比如说盱眙铁山寺,那边就是一个很好的观测点,因为远离城市,没有多少光污染,星空格外纯净。”徐智坚说。

在大家传统的印象里,天文是一个高大上的兴趣爱好,也是一项花费高昂的爱好,但实情并非如此。

“大家都觉得设备贵,但其实,没有设备也能成为一个好的天文爱好者。”徐智坚说,他小时候买过一个望远镜,长大后,又买了用以拍摄星空的相机,并没有买更专业的天文望远镜。

“巡星会里有人有望远镜,他们愿意分享。”徐智坚认为,喜欢星空的人,心胸一定跟星空一样宽广。

在徐智坚看来,目前的天文爱好者越来越多,岁数都很年轻。

“30多岁的就算是年纪比较大的了,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徐智坚说,之所以是更年轻的人对天空产生兴趣,是因为他们的成长,伴随着中国第一代科普。

《十万个为什么》《天文爱好者》都是80后的科普启蒙书刊,加上科幻电影和动画片的传入,深邃的星空很容易就成为少年们的兴趣爱好。随着一代代年轻人长大,天文爱好者越来越多,也成为不争的事实。

拓展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即将成立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筹备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这是一个有备案的NGO组织。”徐智坚说,几位巡星会的成员捐赠了资金,申请了协会的成立,如今,相关部门已经同意了协会的筹备。

这让巡天猎手们十分高兴。

“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一起来寻找星星。”徐智坚说,“就像我们的口号,犹豫的时候请看星星,现在这些星星归我所有。”

如果你有心,这轮满月将会跟你之前看到的月亮都不一样,你看到它时,它就成了你的新发现。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唐]李白《月下独酌》

看月亮的人

“追星”的女生甚至超过了男生

“协会的会费是15元一个人,一届一届传下来,一共攒了6年,我们终于买了4台‘镇社之宝’。”说是“镇社之宝”,实际上,只是4台入门级的望远镜,但河海大学的研三学生梁嘉斌依旧对此感到自豪,“对于基础天文爱好者来说,这样的仪器已经足够了,我们的任务是,将这些望远镜做最大程度的开发。”

来源:http://js.ifeng.com/city/detail_2015_09/27/4395196_0.shtml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