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热爱星空的00后——丁乙

作者|丁乙

审核|周已皓

编辑|史玲玲

 星 明 专 访 

丁乙,男,2001年出生,江苏苏州人。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业余天文爱好者,星明天文台秘书团干事,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

丁乙(图片来源:本人供图)

在我7、8岁时,就有许多方面的因素启蒙了我的天文爱好:首先是央视科教频道的《走近科学》节目,我每天都会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其次是一本百科全书,上面关于太阳系的介绍,让我对探索宇宙充满了渴望;最后,是我的父亲,他是一位地理老师,有时候会给我讲天文知识。

进入初中,我从一位老师那里得知了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在她的帮助下开始备战奥赛,系统地学习天文知识。后来,我加入了苏州市中小学生天文联盟,积极地参加苏州市天文学会举办的各类科普活动。

高中时,我担任过校天文社社长,在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中获得了高年组二等奖。假期里,我喜欢用自己的天文望远镜拍摄各种天体。从这些活动中,我收获了无限乐趣。

2015年12月,我偶然看到了对全球最年轻的超新星发现者之一——廖家铭的新闻报道,第一次听说了星明天文台和PSP项目。于是我立即注册了PSP项目的账号,开始了超新星搜寻之旅。

2016年2月,刚看图不久的我幸运地获得了第一个发现:SN 2016ajo。这颗超新星位于武仙座方向的一个小型星系中(该星系编号为GALEXASC J184412.80+240905.1),后来被证认为一颗Ib型超新星。这以后,我一直坚持看图,把搜索超新星当成是课余放松的一个“游戏”。

由于图片中经常出现噪点、小行星等干扰因素,我的提交率居高不下。为了提高准确性,一方面,我大量看图,总结了各种干扰因素的特点;另一方面,我开始学习查验,使用Astrometrica、Aladin等软件对原图进行归算、比对,并利用各类天体数据网站和工具查询、排除已知天体。

现在我已看图17余万张,共发现了SN 2016ajo(Ib型超新星)、SN 2016ghq(Ia型超新星)、M31N 2017-09d(Fe II型新星)、SN 2018gjx(世界首例从IIb型演化为Ibn型的超新星)、SN 2019wep(II-pec型超新星)、SN 2020yzq(II型超新星)、AT 2021aceg(Fe II型新星)、SN 2021agco(II型超新星)等8颗超新星、河外新星,此外,还有数颗其他类型的变星被国际变星索引数据库(VSX)收录。

2020年,刚升入大学的我加入了星明天文台秘书团,成为了一名负责内容审核的干事。在审核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天文知识的增长。

2021年,由于半米望远镜(HMT)加入PSP项目,管理员查验的工作量大幅度增加,所以PSP项目决定吸收一部分有经验、有意愿的参与者作为管理员,参与查验工作。受阮建高老师的邀请,我有幸成为了管理员,负责查验普通用户提交的可疑目标。但是大学的学业压力较大,空余时间十分有限,因此目前我的查验量较小。

比起其他管理员老师,我的资历尚浅,水平还有待提高。希望我在未来能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为星明天文台的巡天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

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