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追星路上的酸甜苦辣——徐建林

作者|徐建林

审核|高孟嘉

编辑|王启元

徐建林

能够有幸参与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或许是机缘巧合,或许是源于儿时对星空的向往,或是因为2017年末偶尔关注到廖家铭小朋友发现超新星的新闻。

自2017年11月份注册以来,我从一个带着满腔好奇的菜鸟小白,逐步成为“处变不惊”的老虾米。截至2022年1月18日,我累计查看系统巡天图片约60.5万张,提交可疑目标约3000个,成功发现并证认超新星/河外新星共8颗。用“万里挑一”、“大海捞针”来形容超新星搜索亦不为过,兴趣和爱好是我坚持不懈的动力来源。由于天文巡天拍摄需要在夜间进行,系统出图大部分时间都会安排在晚21点之后。春去秋来,夏往冬至,在夜深人静抑或午后的困顿中,日复一日看图的搜索工作显得平淡无奇,枯燥无味,其中艰辛、酸甜,不经历难以体会。看图的过程是枯燥的,科学的发现也是需要坚守的,收获更是让人倍感欣慰。

2021年6月,星明天文台高兴老师提出利用HMT大视场的优势补充超新星搜寻项目的建议,获得了大批爱好者的一致认同。在管理员张宓、孙国佑、阮建高、赵经远等老师的指导下,我逐步掌握了MaxIm DL、Astrometrica、Fitswork、Aladin等相关软件的使用,并初步掌握了超新星、变星、小行星以及人造天体等已知天体的比对、查询工作,并在10月被委任为管理员。成为管理员的喜悦还没有消散,现实就响当当地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在2021年10月25日12点放出的一批图中,SAC Abell 2634.fts3出现了一个可疑亮点,但我未严格进行畸变校正、仔细核对星点,误认为是对应恒星,进而将其判为“排除可疑”,直到30号又有参与者提交了这一目标我才意识到自己作出了错误判断。虽然早在25日凌晨小行星地面撞击预警系统(ATLAS)就已完成了该候选体的上报,也就是说即使在25日我及时意识到这是可疑候选目标,该候选体的发现也已与我们擦肩而过。但是这次教训仍然是深刻的,也让我对查验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准确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因而我时常敦促自己尽快提高查验能力,遇到问题也要向老师们虚心请教。

作为一名管理员,在查验过程中,快速找到提交可疑位置的星点并利用软件和星表数据库判明其性质,是一个必须具备的基础性能力。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提供了C14和半米望远镜(HMT)的数据,除此之外,星明天文台还有宁波市教育局-新疆天文台望远镜(NEXT)、彗星搜寻项目(CSP,此项目目前主要进行变星巡天,而非彗星巡天)、测光辅助望远镜(PAT)、巨大视场巡天望远镜(EAST)、千度自动瞬变源巡天项目(KATS)等设备,不同望远镜拍摄数据的处理对于软件的配置不尽相同,此处不一一展开。仅就现在我们看到的HMT的图像,结合我自身的使用习惯举例。不同于C14(网站上只切割出星系及其附近天区),HMT单张照片包含的星系和星点非常多,新手很容易 “迷路”。快速找到对应星点的窍门就在于图片“九宫格”分割和亮星、多颗亮星组成的形状进行比对,并在MaxIm DL软件中用记号进行标注,对于边缘的可疑目标应使用插件处理好图片畸变,然后使用Astrometrica软件进行归算,排除噪点、小行星、已知目标后,将归算完成的图片坐标在Aladin软件中再次进行校正确认。此时可在Aladin提示栏获取对应星点的正确坐标,将得到的坐标输入国际变星索引(VSX)、暂现源名称服务(TNS)、VizieR等网站进行查询,明确是否已知目标。软件的具体使用以及配置,可以参考星明天文台官网的教程,相关软件的使用很快就能得心应手。

苍天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12月3日9时许和12月5日12时许,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参与者毕春朋和张家硕分别在HMT拍摄的PGC 21067.fts5图像中提交了一颗超新星候选体,在多位管理员的查验下,经补拍后确认为真实目标并上报,几天后被帕多瓦-阿夏戈超新星团组证认为早期II型超新星,编号为SN 2021agco。这是HMT加入PSP以来收获的首颗超新星,对所有参与者都是一种莫大的回报和鼓舞,同时这次没有及时补拍上报的经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需要全体管理员反思。

(详见之前的报道《HMT加入PSP以来首颗超新星发现获得证认》

http://xjltp.china-vo.org/2c153a1ed1ed7c2179cdde55c48b7c6c.html )

2022年1月10日早上8时许,幸运之神再度降临,在公众超新星搜索项目放出的图像中,项目参与者毕春朋在C14拍摄的NGC 4895.fts2图像中发现一颗候选体,我第一时间判为可疑,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至高级管理员并等待补拍。第二天凌晨,早起的高级管理员张宓老师发现补拍图像中该候选体非常明显,于是将其立刻上报至TNS,一天后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将它证认为早期II型超新星,编号为SN 2022jo。极具戏剧性的是,就在11日早,张宓老师完成上报的12分钟后,早期超新星实验项目(YSE)也报告了他们的观测数据,张宓老师眼疾手快,使本次发现和上报赶在专业巡天项目之前,有惊无险,让所有管理员倍感鼓舞和欣慰。

(详见之前的报道《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收获2022年首颗超新星》

https://mp.weixin.qq.com/s/BbxNJZf5IGBxa8CLN‍AcKBQ )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宇宙的神秘都将激励我们继续发现更多的未知世界,为天文学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