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徐光启与《崇祯历书》

徐光启与《崇祯历书》


作者|邹乾一

审核|赵经远

编辑|贺柏翔


在中学历史书中,我们总是可以看到因著《海国图志》而被誉为“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的魏源的名字。但其实在魏源之前200年,还有一位同样享誉世界的西学东渐厉行者:徐光启。


徐光启于1562年出生于上海,字子先,号玄扈。1603年,徐光启入天主教,次年考中进士。他曾师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学习天文、数学、测量和水利等科学技术。他不仅试图知其然,更想要知其所以然,还提出了逐步而全面地理解、融汇并超越的发展路线(“欲求超胜,必须会通;会通之前,先须翻译。”——徐光启《历书总目表》),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徐光启在多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就。


徐光启与《崇祯历书》

徐光启画像(图片来源于南京博物院)


明朝所用的历法大统历本质上是由元朝授时历演化而来,除历元外所有数据均照搬授时历,经元明数百余年的时光后,与实际天象相比已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偏差,急需一种更为精确的历法接替。崇祯皇帝命徐光启领导历局,负责这项工作。徐光启在此方面的成就,主要集中于《崇祯历书》的编译和为改革历法所写的各种疏奏之中。


历书中,他系统介绍了西方古典天文学,引进了西方圆形地球概念,介绍了经度和纬度。他根据第谷星表和中国传统星表,提供了一个全天星图,成为清代星表的基础。在计算方法上,引进了球面和平面三角学的准确公式,并首先作了一些天文数据的订正。除《崇祯历书》全书的总编工作外,徐光启还参加了《测天约说》、《大测》、《日躔历指》、《测量全义》、《日躔表》等天文历法著作的具体编译工作。


1633年,《崇祯历书》即将编撰完毕,不巧的是徐光启在这个紧要关头去世了,崇祯皇帝赐其谥号为文定,归葬家乡,其墓地现已扩充为光启公园,与上海天文台毗邻。


徐光启与《崇祯历书》

徐光启墓(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徐光启逝世后,《崇祯历书》的编撰工作改由天文学家李天经主持。1634年,历时5年的《崇祯历书》编撰完毕,然后发生了持续近10年的新旧历法之争。1643年,崇祯皇帝终于下定行用新历的决心,但此时明朝已是即将西落的太阳。


1644年,明朝灭亡,而颁行新历的诏书尚未下达。不久后,参与编撰的德国传教士汤若望将《崇祯历书》删改更名为《西洋新法历书》进呈清廷,颁布行用,是为时宪历。


徐光启与《崇祯历书》

崇祯历书(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徐光启倡导数学的研习、普及和应用,同时身体力行,进行天文、水利、农业等方面的科学实验和测量,以及天文望远镜、西式火炮等的制造,归纳总结实践经验。主持历法修订,编撰了《崇祯历书》,系统介绍西方古典天文学。


他是向中国传播西方近代科学技术的先驱,对我国近代科技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因此他被誉为“中国向西方寻找思想的第一人”。世界著名科学史学家李约瑟曾说:“我们高度评价徐光启把科学革命取得的新的、实验主义的科学成果传播到中国的无比重要的世界史意义。



参考资料

1.徐光启,维基百科,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5%BE%90%E5%85%89%E5%90%A

2.徐光启,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E%90%E5%85%89%E5%90%AF/147131?fr=aladdin

3.崇祯历书,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4%87%E7%A5%AF%E5%8E%86%E4%B9%A6/1307952?fr=aladdin

4.胡道静.徐光启著作的新发现和研究[J].社会科学,1983(12):77-79.

5.崇祯历书,维基百科,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5%B4%87%E7%A5%AF%E5%8E%86%E4%B9%A6



有关徐光启的更多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哦~

徐光启与《崇祯历书》

徐光启与《崇祯历书》

徐光启与《崇祯历书》

徐光启与《崇祯历书》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