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2月上半月NEXT和PAT发现3颗超新星

作者|邹乾一、赵经远

审核|赵经远、张宓

编辑|刘蜜

2023年1月,星明天文台已发现了3颗超新星,在全球业余超新星巡天领域名列前茅,这是一个极佳的开始。而在刚刚过去的2月上半月,星明天文台延续了1月的好成绩,宁波市教育局-新疆天文台望远镜(NEXT)、测光辅助望远镜(PAT)和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SP)又接连发现4颗超新星,使得星明天文台在今年的全球业余超新星巡天领域中遥遥领先。昨天小星已推送了PSP的发现(见https://mp.weixin.qq.com/s/Ogf8wU1tFU-jXXKzLGCyKQ),下面将分别简要叙述NEXT和PAT另外3颗超新星的发现经过。

SN 2023bfa

首先迎来发现的是NEXT。2月3日凌晨1时许,张宓同好在NEXT拍摄的图像中发现一颗候选体,进一步查验后确认为未知天体,遂上报至TNS,该候选体获得暂现源编号AT 2023bfa,内部编号XM95MZ。

NEXT发现图像(左)中心方框处可见星点,泛星1号望远镜历史图像(右)对应位置没有星点,且该星点位于星系中,因此这是新出现的候选体

编号:AT 2023bfa(= XM95MZ)

发现者:张宓、高兴

发现亮度:18.0星等(无滤镜)

发现时间:2023年2月3日01时30分33秒

TNS: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23bfa

2月13日凌晨,意大利超新星搜寻项目(ISSP)的业余天文学家Claudio Balcon先生,使用FOSC-ES32光谱仪和0.2米望远镜获得了该候选体的光谱,分辨本领约100。

光谱图像

稍晚,他将光谱上传至TNS,将该候选体分类为Ia型超新星,它的编号也变更为超新星编号SN 2023bfa。他在附注中写道:“GELATO(Harutyunyan et al., 2008, A&A, 488, 383)认为,该光谱与处于峰值亮度附近的Ia型超新星相似。红移从超新星光谱拟合中推导得出。”

TNS页面

SN 2023bqi

在SN 2023bfa获得证认的同时,PAT也不甘示弱。2月13日上午,孙国佑同好在浏览PAT巡天系统筛选出的可疑目标时,在早些时候的数据中发现一颗靠近星系核心的候选体。虽然受到星系核心的干扰,无法初步判断该候选体可能的性质,但可以确定该星系核心附近亮度有所变化。于是张宓同好立即将其作为超新星候选体或活动星系核候选体上报至TNS,该候选体获得暂现源编号AT 2023bqi,内部编号XM120HT。

发现图像

编号:AT 2023bqi(=XM120HT)

发现者:谭瀚杰、孙国佑、张宓、赵经远、阮建高、高兴等

发现亮度:16.7星等(无滤镜)

发现时间:2023年2月13日02时45分57秒

TNS: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23bqi

2月14日凌晨,Claudio Balcon先生使用FOSC-ES32光谱仪和0.2米望远镜获得了该候选体的光谱,分辨本领~100。

光谱图像

两小时后,他将光谱上传至TNS,并将该候选体分类为II型超新星,红移0.027421,它的编号也变更为超新星编号SN 2023bqi。他在附注中写道:“该光谱是一个蓝色连续谱,在宿主星系红移处与早期II型超新星相似,红移来自NED。”

TNS页面

SN 2023bsg

紧接着,2月15日早5时许,谭瀚杰同好在PAT巡天系统筛选出的可疑目标中,发现了另一颗靠近星系核心的候选体,这一情况与SN 2023bqi相似。谭瀚杰同好随即将其作为超新星候选体或活动星系核候选体上报至TNS,该候选体获得暂现源编号AT 2023bsg,内部编号XM121HT。

发现图像

编号:AT 2023bsg(=XM121HT)

发现者:谭瀚杰、孙国佑、张宓、赵经远、阮建高、高兴等

发现亮度:16星等(无滤镜)

发现时间:2023年2月14日06时07分11秒

TNS: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23bsg

2月18日早和20日凌晨,NEXT对该候选体进行了观测。由于NEXT分辨率较高,很容易就从星系核心分解出了AT 2023bsg,它位于星系核心东南方约2角秒处。NEXT的这两次观测使得PAT团队成员认为这是一颗超新星候选体。

2月20日凌晨的NEXT图像,十字线所示即AT 2023bsg,其西北方紧邻星系核心

2月20日凌晨,丽江一小时每夜超新星项目(LiONS)的李丽萍博士生(云南大学)、翟倩助理研究员、张居甲副研究员(云南天文台)和王晓锋教授(清华大学),使用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2.4米望远镜获得了该候选体的光谱。

SN 2023bsg光谱

稍晚,他们将光谱上传至TNS,并将该候选体分类为II型超新星,证实了PAT团队成员的猜测。它的红移为0.026,编号也变更为超新星编号SN 2023bsg。他们在附注中写道:“丽江望远镜获取的光谱与II型超新星相似。由于观测时有一些云,因此信噪比不太好。”

TNS页面

至此,三颗候选体都被证认为超新星,祝贺各位发现者!特别感谢Claudio Balcon先生、李丽萍博士生、翟倩助理研究员、张居甲副研究员和王晓锋教授多次证认星明天文台发现的暂现源性质。

参考资料

1、SN 2023bfa,TNS,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23bfa

2、XM95mz,星明天文台官网,http://xjltp.china-vo.org/xm95mz.html

3、SN 2023bqi,TNS,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23bqi

4、XM120HT,星明天文台官网,http://xjltp.china-vo.org/xm120ht.html

5、SN 2023bsg,TNS,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23bsg

6、XM121HT,星明天文台官网,http://xjltp.china-vo.org/xm121ht.html

7、2月13日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发现一颗超新星,星明天文台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Ogf8wU1tFU-jXXKzLGCyKQ

E

N

D

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