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作者|邹乾一

审核|赵经远

编辑|席宇博

本文约2000字,阅读约需6分钟

太初历


汉初时,诸事草创,大部分事务都沿袭了秦朝的旧制。其中历法也不例外,使用了秦朝的历法(需注意的是,按照张培瑜等人《中国古代历法》的说法,秦统一六国后的历法与颛顼历有所不同)。汉武帝元封七年(公元前104年),太史令司马迁和太中大夫公孙卿、壶遂等人向武帝进言提及:“由于时间久远,汉初历法误差越来越大,已经不符合实际了,应当对历法进行修改。”(改历的另一个原因是,汉初之所以沿用秦朝历法,是因为当时顾不上修改历法,而到了汉武帝时,国力强盛,有时间来搞这些有利于彰显君权神授的活动了)


汉武帝采纳了司马迁等人的建议,召集司马迁、公孙卿、壶遂、邓平、唐都、落下闳(hóng)等官方和民间专家二十余人参与议定新历,共提出了18种改历方法,经过比较,最终邓平、落下闳等人提出的八十一分律历胜出,这就是太初历。汉武帝元封七年五月,汉武帝下诏改元封七年为太初元年,并颁行太初历。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汉书中关于太初历历的记载(图片来源于搜韵)

太初历规定1朔望月等于29又43/81日(81为分母,因此称为八十一分律历,又称八十一分法),1回归年等于365又385/1539日;以“加差法”替代之前的“减差法”,以调整时差;首次将有利于农时的二十四节气收入历法;以没有中气的月份为闰月(十九年七闰),这使月份与季节搭配的更加合理。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落下闳塑像(图片来源于南充日报)

除此之外,因落下闳提出将岁首由亥月(农历十月)改为寅月(农历正月),这一提议被沿用至今,故民间称其为“春节老人”。2004年7月13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国家天文台发现的永久编号16757号小行星被命名为“落下闳”。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小行星电子通告中关于落下闳小行星命名的内容(图片来源于MPC)

太初历的朔望月和回归年数据以及置闰方法有以下显著进步:月份与季节配合得更合理;将行星的会合周期测得很准,如水星为115.87日,比今测值只小0.01日;采用135个朔望月的交食周期,一个周期中太阳通过黄白交点23次,2次为1食年,即1食年=346.66日,比今值大不到0.04日。太初历还将二十四节气首次收入历法,这对于农业生产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其不足之处为:八十一分律数据,是“黄钟律管(一种乐器,也是当时的计量基准器)九寸长”“九”的自乘,以音律起历,缺乏足够的科学根据。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南昌海昏侯墓出土的玉制黄钟律管(图片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三统历


三统历的启用时间为公元前7年,它以太初历为底本,系统并丰富了太初历。编撰者为西汉著名学者刘歆。三统历的数据及计算方法基本沿袭了太初历,把邓平的八十一分法作了系统的叙述,又补充了很多简略的天文知识和上古以来天文文献的考证,写成了《三统历》及《三统历谱》。


三统历是我国第一部有完整术文传世的历法,它的内容有造历的理论,有节气、朔望、月食及五星等的常数和推算天象历法的方法,还有基本恒星的坐标,可以说含有现代天文年历的基本内容,同时也是我国首先使用交点年和恒星月的历法,因而三统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年历雏形。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汉书中关于三统历的解释(图片来源于搜韵)

虽然三统历的数据及计算方法基本沿袭太初历,但也有许多不同。其不同点体现在二十八宿体系不同、岁星(木星)运行周期不同、所用历元不同、冬至点不同,朔望月与回归年是一部历法最为基础的数据,虽然刘歆算出了比太初历更为精确的数据,但三统历仍然使用太初历的朔望月与回归年,而没有使用刘歆自己的数据。这些差异,反映了三统历创新与保守两面性。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太初历与三统历的不同点(图片来源于张培瑜等人所著《中国古代历法》)

乾象历


乾象历是一部奇特的历法,行用时间仅仅五十余年。其创立者为东汉末年天文学家、数学家刘洪,刘洪是珠算的发明者,被后世尊称为“算圣”。《后汉书。律历志下》刘昭注引南朝宋何承天:“元中和谷城门候刘洪始悟四分(注:这里的四分指的是三统历之后颁行的东汉四分历,与战国时期的古六历有所不同)于天疏阔,更以五百八十九为纪法,百四十五为斗法,而造乾象法,又制迟疾历以步月行,方于太初、四分,转精密矣。”刘洪发现东汉四分历不符合实际天象,于是创制了乾象历,他发现月球运行不均匀并将其运用到乾象历中,乾象历比太初历、东汉四分历更加精密。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算圣刘洪(图片来源于360doc.com)

乾象历规定:一回归年为365又145/589日,一朔望月为29又773/1457日。乾象历首次推算出近点月为27又3303/5969日,月球的近地点每月东移3度4分;给出黄白交角的大小为6度左右,并计算出月球只有在黄白交点15度以内,才有可能发生日食,这实际上给出了现今食限的概念。同时刘洪发现月球运动具有不均匀的性质,进而创立了月离表和定朔、定望的算法,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开启了我国古代历法从计算均匀运动到非均匀运动的过渡。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晋书·律历中》对乾象历的记载(图片来源于搜韵)



参考资料:


1、乾象历,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9%BE%E8%B1%A1%E5%8E%86

2、三统历,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89%E7%BB%9F%E5%8E%86

3、甲历,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4%B2%E5%8E%86/9517566?noadapt=1

4、乾象历,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E4%B9%BE%E8%B1%A1%E6%9B%86

5、三统历,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4%B8%89%E7%B5%B1%E6%9B%86

6、太初历,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E5%A4%AA%E5%88%9D%E6%9B%86

7、张培瑜、陈美东、薄树人、胡铁珠,中国天文学史大系——中国古代历法(第二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年2月

8、陈遵妫,中国天文学史,上海人民出版社(第三册),1984年11月

9、贾焕阁、李芝萍,天文·时间·历法(第二版),气象出版社,2011年6月



有关汉朝历法的更多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哦~


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汉朝的三种主要历法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