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天文台部分成员参加第三届长三角星空大会

作者|张宓、赵经远
摄影|徐智坚等
编辑 | 田坤平
2019年10月27日下午,杭州市天文学会举办的第三届长三角星空大会在浙江安吉天荒坪江南天池景区圆满落幕。在此次星空大会上,星明天文台台长、著名业余天文学家高兴作为嘉宾之一,为现场以及线上观众做《业余天文的几个方向》讲座。一同作为嘉宾做精彩讲座的还有来自捷克的天文摄影师Petr Horálek、国家天文台张超、天文摄影师王海俨(月亮王子)、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等国内外大牛。
高兴:《业余天文的几个方向》
高兴就专业和业余的区别与关系、天文摄影的现状与待业余爱好者开发项目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同时介绍并现场演示了常用的天文测量软件:Maxlm DL(MDL)、Astrometrica(AM)、The Sky X等。高兴强调了业余天文观测(如对GRB伽马射线暴光学余晖、引力波光学对应体、超新星、新星、NEO近地小行星等的观测)对专业天文研究的重要价值。业余天文观测作为专业天文研究的数据来源和补充,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的重视与合作意向。
高兴:《业余天文的几个方向》
可惜大会时间有限,高兴未能在现场就业余天文做更深入的探讨与分享。不过在前一天10月26日晚,星明天文台参会成员与国内知名天文爱好者们一同聚餐时,高兴就业余天文观测的方法与要求、数据价值与研究意义等向大家进行了介绍与探讨,认为近年来国内业余天文发展极为迅猛,与国际差距不断缩小,情况可喜。但是国内当前主流方向为天文摄影,大量图像数据中的科研价值尚未被挖掘,呼吁国内业余天文领域形成合力,通过共建平台、共同合作,使我国业余天文领域在国际上拥有相匹配的地位。餐后星明天文台参会成员与国内知名天文爱好者们合影留念。这是继2016年10月之后星明天文台成员第二次难得的聚会。
星明天文台参会成员与国内知名天文爱好者们聚餐后合影
星明天文台参会成员合影
大会期间,星明天文台参会成员还与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老师合影留念,与天文爱好者们一起参观了江南天池天文台80cm望远镜等。
张宓与朱进
孙国佑与朱进
江南天池天文台80cm望远镜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10月27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三届长三角星空大会散会,星明天文台参会成员依依不舍地分别后,又要各奔东西了,期待下次再共聚一堂、谈天说地。
关注公众号“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