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关于时辰

作者|邹乾一

审核|程子烜

编辑|贺柏翔

 

我们常常可以在古装戏中听到这样一个名词:时辰。没错,它是古代的计时单位之一,多数人对它的理解为一时辰约等于如今两个小时。然而,其实时辰中包含着更多奇妙的东西。

 

如今最常听到的时辰一词其实准确的来说应是十二时辰制的代称,这种流传至今,仍在周易推演、算命等各方面使用的制度最早适用于西周时期。汉代给这些时辰做了命名,分别称为:夜半、鸡鸣、平旦、日出、食时、隅中、日中、日昳(dié)、晡(bū)时、日入、黄昏、人定。以23:00为开始,23:00—1:00为子时(即夜半),往后以此类推。

 

关于时辰

各时辰具体名称及所指向时间段(现行版本)

 

同时,十二时辰制在唐代前后还经历过一次调整,在唐以前,起始时辰子时是从0:00开始的,也就是如今新的一天的起始点,但在唐后子时起始时间调整为23:00,也就是说其实汉代的子时起始时间应为0:00。十二时辰制在宋代时期同样有过调整,成为二十四时辰制。其大致思想是把每个时辰平分为初、正两部分,这样,子初、子正、丑初、丑正……依次下去,恰为二十四时辰,类似于如今的1小时,不仅时间长度类似连所对应的时刻也是极其相似的。

 

当然,除了十二时辰以外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时辰,比如十时辰制、十五时辰制还有百刻制。十时辰制出现于先秦。昼夜各五分。据《隋书.天文志》,昼为朝、禺、中、晡、夕;夜为甲、乙、丙、丁、戊(后用五更来表示)。古代把晚上戌时作为一更,亥时作为二更,子时作为三,丑时为四,寅时为五更。把一夜分为五更,按更击鼓报时,又把每更分为五点。每更就是一个时辰,相当于现在的两个小时,即120分钟,所以每更里的每点只占24分钟。由此可见“四更造饭,五更开船”相当于现在的“后半夜1时至3时做饭,3时至5时开船”。“五更三点”相当于现在的早晨3时又72分钟,即4时12分,“三更四点”相当于现在的晚上11时又96分钟,即0时36分。十五时辰制其名称为晨明、朏(fěi)明、旦明、蚤(早)食、宴(晚)食、隅中、正中、少还、铺时、大还、高舂、下舂、县(悬)东、黄昏、定昏。参阅《淮南子.天文训》。百刻制即把昼夜分成均衡的一百刻。其产生与漏刻的使用有关。可能起源于商代。汉时曾把它改造为百二十刻,南朝梁改为九十六刻、一百零八刻,几经反复,直至明末欧洲天文学知识传入才又提出九十六刻制的改革,清初定为正式的制度。

 

参考资料:

[1]时辰,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时辰/524274?fr=aladdin

 

关于时辰
关于时辰
关于时辰
关于时辰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星明天文台):关于时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