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中国古代天文学与音乐的渊源

作者|高孟嘉

审核|董晨晖

编辑|杜飞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约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共311篇,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在内容上,诗经可以被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其中,《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雅》是周人的正声雅乐、而《颂》则是周王朝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因此,后世认为“诗三百皆有曲调”。明代大音乐家朱载堉《乐律全书》说:“《诗经》三百篇中,凡大雅三十一篇,皆宫调。小雅七十四篇,皆徵调。《周颂》三十一篇及《鲁颂》四篇,皆羽调。十五《国风》一百六十篇,皆角调。《商颂》五篇,皆商调”,正是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古代天文学与音乐的渊源

《诗经集传》书影(图片来源于搜韵网)

那么,在这部先秦的诗歌总集中,是否也有天文的身影呢?

提起天文,大多数人所熟悉的就是《诗经·小雅·大东》篇了,其中有下面几句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

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

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有捄天毕,载施之行。

维南有箕,不可以簸扬;维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浆。

维南有箕,载翕其舌;维北有斗,西柄之揭。

诗人先后使用“汉(银河)”、“织女”(织女星官)、“牵牛”(河鼓星官)、“启明”(与后述“长庚”同为金星)、“长庚”、“毕”(毕宿)、“箕”(箕宿)、“斗”(斗宿,又称南斗)等天文学名词,这被认为是中国最早对“南斗”等星象的描写。从人间飞到星空,又从星空飞到人间,反复歌咏,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深沉的感情。

中国古代天文学与音乐的渊源

《诗经原始》中的《大东总星之图》(图片来源于搜韵网)

《诗经》中还有诸如“嘒彼小星,三五在东”(《诗经·国风·召南·小星》)、“嘒彼小星,维参与昴”(《诗经·国风·召南·小星》)、“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诗经·国风·豳风·七月》)、“定之方中,作于楚宫”(《诗经·国风·鄘风·定之方中》)等等描写天文星象的诗句,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诗三百虽然皆有曲调,但其曲调在慢慢的历史长河中已尽数失传;蕴含着先秦天文知识的“音乐”,生活在现代的我们是无缘欣赏了。

不过,有这样一部古籍,却是更具体地记录了中国古音乐与古天文的关系,那就是《淮南子》。《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哲学著作。其第三卷《天文训》中涉及到音乐方面的记载共有十余处,多达一千余字,包含着五音、十二律以及律吕相生等乐律理论方面的诸多记载。

中国古代天文学与音乐的渊源

《淮南子笺释》书影(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例如,在叙述行星的部分,《淮南子·天文训》将“木、火、土、金、水”五星与“角、徵、宫、商、羽”五音相对应:“何谓五星?东方木也……其音角,其日甲乙。南方火也……其音徵,其日丙丁。中央土也……其音宫,其日戊己。西方金也……其音商,其日庚辛。北方水也……其音羽,其日壬癸。”

再如,在叙述二十四节气的部分,《淮南子·天文训》将其与音乐中的十二律吕相对应:“两维之间九十一度十六分度之五,而升日行一度,十五日为一节,以生二十四时之变。斗指子,则冬至,音比黄钟。……则大雪,加十五日指壬,音比应钟。”

中国古代天文学与音乐的渊源

《淮南子》中对二十四节气的描述(图片来源于嘻嘻网)

《淮南子﹒天文训》全篇以天文为中心,同时介绍了天文、历法、气象、音乐等方面的知识,是中国天文学史上一篇重要的文献。《天文训》不仅记载了宝贵的天文资料,更重要的是,它把天文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并把乐律和计量标准作为其附庸,专立一章加以论述,这在中国文献记录中还是第一次,直接影响到后来的《史记》、《汉书》等正史。

END

参考资料

1.  诗经,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F%97%E7%BB%8F/168138?fr=aladdin

2.  《诗经·小雅﹒大东》

3.  淮南子,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7%AE%E5%8D%97%E5%AD%90/909956

4.  《淮南子·天文训》

有关中国古代天文学与音乐渊源的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哦~

关注微信公众号“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中国古代天文学与音乐的渊源

中国古代天文学与音乐的渊源
中国古代天文学与音乐的渊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