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中国古代的二十八宿

作者|冯思远

审核|邵麒

编辑|杜飞

向左滑动查看全图

唐代梁令瓒《五星及二十八宿神形图》,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二十八宿又叫二十八舍,二十八次或者二十八星,唐代史学家司马贞在《史记索隐》记载:“二十八宿,七正之所舍也。舍,止也,宿,次也。言日月五星运行,或舍于二十八次之分也。”“七正”即“七政”,是我国古代对日月五星的总称,因为宿在古时的写法像是人在房间中休息,而次和舍在古汉语中均有留宿和旅居的意思,所以古人认为,不同天区的恒星就像是不同地域中的驿站,是用来给日月五星在旅途中提供住所的。而二十八这个数来源于恒星月,即以天球上某颗恒星为参照,月球连续两次经过其附近所用时间,它的长度便是月球的公转周期。这一时间大约是27.32天,相当于月球每月要换二十七或者二十八个“住所”。中国古代曾经将室宿和壁宿合二为一,将二十八宿变换为二十七宿,就体现出二十八宿受到了恒星月的影响。

二十八宿图(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二十八宿由东方青龙(也称苍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四象组成,它们分别包含七宿。四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东方青龙七宿是角、亢、氏、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是斗、牛、女、虚、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是奎、娄、胃、昴、毕、觜、参;南方朱雀七宿是井、鬼、柳、星、张、翼、轸。二十八宿其实是二十八个天区,每个天区包含不止一个星官,古人从这些星官中选择一个作为代表,以它的名字命名该宿,这个星官称为“宿星”,如角星官就是角宿的宿星。

宋代石刻天文图,苏州文庙藏(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当我们观看二十八星宿图时,可以很容易地发现,二十八宿的大小不一,甚至相差很大,月球每天相对于背景恒星的运动也不是精准的“一宿”的距离。这是为什么?原因是,虽然“二十八宿”的建立与恒星月相关,但二十八宿并不只是为了单独记录月亮的运动位置。这么做的最重要的目的是测定天体的坐标:从二十八宿中各选择一颗星作为标准点,这颗星被称为“距星”,如今大部分距星以某宿一命名,如角宿的距星是角宿一,距星与距星之间的经度差称为“距度”;从经过北天极和角宿一的半个大圆开始,顺时针每遇到一个距星划分一份,共二十八份,要测量某一天体的位置,先看它在哪一份,找到这一份的距星,测量距星与它的经度差,这一差值就是它的经度坐标,称为“入宿度”,与现代天文学中的赤经有些相似;从北天极从北天极到某一天体的角距离称为“去极度”,类似于现代天文学中的赤纬。如“大角去极六十六度半,入亢二度半”(《灵台秘苑》),意为大角星与北天极的角距离是66.5度,与亢宿的距星经度差2.5度。由此建立一个完整的赤道坐标系,这套独特的体系大大增进了古人对日月运动的了解,也让中国古代天文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入宿度与去极度(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二十八宿在中国古代是逐渐发展完善的,在历史上经历了数次变动。在《史记·律书》中记录的一套可能继承自战国甘德的二十八宿系统,其中没有斗、觜、井、鬼,而有建、罚、狼、弧;而汉代以来的距度又和战国时期的星图有一定的差别。同时,在岁差的作用下,二十八宿之间的距度会发生缓慢的变化,加上二十八宿并非均匀分布,相互之间有近有远,所以某两颗非常靠近的距星之间的距度可能会变成负数,相对位置互换。例如13世纪之后,觜宿的距星和参宿的距星的赤经顺序前后调转。明末清初的耶稣会传教士发现这一点后,更换了觜宿和参宿的顺序,从觜前参后变为觜后参前,却遭到了相当激烈地反对。最终,乾隆十七年,通过将觜宿的距星改定为猎户座λ,参宿的距星改为猎户座ζ,恢复了觜前参后的传统。原先的两颗距星则变为觜宿二和参宿三。除此之外,有些星宿的距星也发生过变动,主要是从选择亮度较大的恒星变为亮度较次但距离黄道更近的恒星。

宣化辽墓M2墓顶星图摹本(图片来源于参考资料6)

  在世界上其他文明中,古巴比伦、印度、波斯、埃及和阿拉伯等也存在类似于二十八宿的体系,如印度也将黄赤道附近天区分为二十七或者二十八部分,其距星有八个和二十八宿中的距星相同,与中国古代二十八宿高度同源,历来对于二十八宿的起源,不同的学者都有不同的观点。中国天文学家陈遵妫和日本学者新城新藏认为印度起源说站不住脚,提出的几点理由,包括二十八宿传入印度前有在北纬43度附近停留的形迹,二十八宿发源地应该以北斗为观测之标准星象,应该有牛郎织女传说等。

参考资料

(1)冯时. 中国天文考古学.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冯时.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 天文历法. 北京: 开明出版社

(3)二十八宿,维基百科,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4%BA%8C%E5%8D%81%E5%85%AB%E5%AE%BF

(4)新诚新藏,维基百科,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6%96%B0%E5%9F%8E%E6%96%B0%E8%97%8F

(5)陈遵妫《中国天文学史》,上海人民出版社

(6)郑绍宗,宣化辽壁画墓彩绘星图之研究,辽海文物学刊,1996年2期

(7)齐锐,万昊宜,漫步中国星空,科学普及出版社,2014年4月第1版

有关二十八宿的更多疑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哦~

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