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一)

作者|周已皓

审核|董晨晖

编辑|史玲玲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艺术图

(图片来源于img.olhardigital.com.br)

大家好,我叫詹姆斯·韦布(James Webb),是一台空间望远镜。先前因为各种问题一直在“咕咕咕”,在这里给各位看官道个歉,让大家久等了。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

我的正脸照(图片来源于NASA)

我的前辈“哈勃空间望远镜”已超期服役多年,虽然它依然宝刀未老,但是因为NASA航天飞机计划的终结,失去了维护修理的能力,退休只是迟早的事。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发射升空

(图片来源于ESA/CNES/Arianespace)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5日晚20时20分,我搭乘阿丽亚娜五号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起飞,现在我正在赶往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的旅途中,再过一段时间我就会在那里悠闲地晒着太阳,给地球上的你们发消息了。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

日地共转坐标系引力和离心力的等效势分布及拉格朗日点

(图片来源于Wikipedia)

相比哈勃望远镜所在的近地轨道,我所在的拉格朗日L2点可谓是空间望远镜最理想的安身之所。

由于在太阳与地球两大天体的力学平衡点,这里没有近地轨道附近的引力干扰,不需要很多的能量就能保持望远镜的稳定性;又由于距离地球较远,地球的光污染和热辐射对天文观测的影响可谓是微乎其微;日地拉格朗日L2点距离地球大约有地月距离的四倍,很少有太空垃圾近距离经过,望远镜运行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大保证。

哈哈,说了这么多,还没提我的任务呢。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揭示宇宙起源的奥秘,大爆炸以后,膨胀的宇宙空间一直拉扯着遥远星系发出来的光,将人类肉眼可见的可见光拉扯成为我们的眼睛感受不了的红外光,宇宙诞生的秘密就藏在这些红外光里面。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

电磁波波谱

(图片来源于NASA,汉化:哇喳)

为此,科研人员为我设计了一个6.5米口径的反射镜面,收集到的光信号是哈勃望远镜的六倍,我的大幅面传感器也被制造成对红外光极敏感的相机,以便能够更好地揭开最遥远星系在红外波段的面纱,我的视野也是哈勃望远镜的五倍之多,每次观测都能看到比哈勃多很多的深空天体。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与哈勃空间望远镜、

人体的大小比较(图片来源于us-vo.org)

不知道小伙伴们还记得发现引力波的LIGO和Virgo、拍下第一张黑洞照片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等设备吗?是的,我之后也会同近地轨道以及地面上不同波段、收集不同信息的望远镜大家族一起,对它们的观测目标在不同信使、不同波段下观测,在各国天文学家的领导下,去发现、探索这璀璨的宇宙。

特别提示

有关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的更多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哦~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

参考资料

1.邓劲松,驻守拉格朗日点,中国国家天文,2021年第11期

2.哇喳,史上最强望远镜韦布,将回顾宇宙不为人知的“黑暗时期”,NASA爱好者公众号

3.Leach Ramsay,NASA’s Webb Will Join Forces with the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to Reveal the Milky Way’s Supermassive Black Hole,NASA官网,https://www.nasa.gov/feature/goddard/2021/nasa-s-webb-will-join-forces-with-the-event-horizon-telescope-to-reveal-the-milky-way-s

4. NASA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官网, https://www.nasa.gov/mission_pages/webb/main/index.html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
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 关注公众号“星明天文台” ●
一只鸽王望远镜的自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