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星明专访》彗星猎手——孙霈源

孙霈源近照

个人简介:

孙霈源,山东泰安人,现长期居住于西藏阿里地区,参与建设海拔5100米的北冕天文台,并一直担任星明天文台PSP公众超新星巡天项目高级管理员,星明天文台核心成员之一。

天文经历:

2009年7月22日,我国长江流域发生了一次壮观的日全食天象,当年虽然未能亲眼看到全食,但是经历了一次特别的日偏食,从此我开始喜爱上天文。直到2017年,我才在美国第一次亲身体验到了日全食的震撼。

2011年7月26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学习,我终于在SOHO探测卫星的观测图像上发现了个人第一颗彗星,这也是我的首个新天体发现。在随后的几年里,我的SOHO彗星发现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到今天,我一共发现了112颗彗星,发现总数位列国际第10位。

同样是在2011年,我很荣幸地加入了星明天文台,这里是个大圈子,来自各行各业的天文爱好者都聚集在一起,共同为高兴老师及星明天文台出一份力。在星明天文台的这几年里,我的巡天项目得到进一步扩展,不再停留在SOHO彗星搜寻的领域,而是在小行星、超新星、河外新星等方面都获得了众多的新发现。

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在星明天文台发现的首颗超新星。2013年11月17日,我像往常一样,开始通过最原始的超新星搜索程序对昨晚拍摄的图像逐一搜寻,当翻阅到“PGC 20784”这个小小的星系时,意外地发现在该星系中多出了一个亮点,随后排查出该星系附近没有已知目标。当我准备开始编写上报邮件时,被星明天文台其他成员告知该位置有一颗已知的变星,我便放弃了上报,继续查阅其他的图像。11月27日,星明天文台的超新星搜索大神金彰伟老师再次报告了十天前我发现的这个目标,认为该目标非常可疑,呈现增亮趋势,和已知变星的光变不符,需要进行仔细排查。我下载了DSS及变星的历史图像,对坐标进行了更加精确的测量,结果发现已知变星与可疑目标仅仅存在3角秒的偏差,新爆发的疑似超新星可能就这么巧合地几乎重叠在了那颗变星上,在征得其他老师的同意下,我对该目标按照疑似超新星进行了上报。12月8日,幸运女神眷顾了我们,这一天CBET发表了第3737号公告,确认该目标是一颗Ia型超新星,编号“SN2013gt”。(非常怀念当年CBET还在发超新星公告的日子)

现在,我对天文的渴望已不仅仅是守在电脑前等待处理观测数据,而且开始亲身实践,参与到北冕天文台的建设中。当真正站在海拔5100米的高原上,仰望这壮丽的星空,不由感慨与天文结缘是今生最完美的选择。

对于未来:

逐步由业余向专业领域靠拢,坚持小行星、彗星、超新星等新天体的搜索,开始参与近地天体监测、小行星测光、高能瞬变天体观测的工作。开展更加具有科普意义的天文活动,帮助更多的人参与天文、爱上天文、分享天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