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人工智能再显身手,PAT收获星明巡天史上最暗超新星

作者|赵经远、谭瀚杰

编辑|王启元

2021年10月10日晚(本文所有时间均为北京时间),星明天文台PAT巡天系统在测光辅助望远镜(PAT)当天凌晨的观测数据中发现一颗候选体,该候选体位于UGC 235星系附近,亮度18.32星等(无滤镜;此亮度为程序自动测量值,误差较大,人工测量为19.1星等)。经过查验后,谭瀚杰将其上报至暂现源名称服务网站(TNS),该候选体获得候选体编号AT 2021aazm,内部编号XM75HT。

人工智能再显身手,PAT收获星明巡天史上最暗超新星

PAT巡天系统发现图像

#说明

右1、历史图像

右2~右3、2021年10月10日凌晨拍摄的新图像

左1~左2、新图像与历史图像相比不同的部分

发现时间:2021年10月10日03时55分37.920秒

发现亮度:18.32星等(无滤镜)(人工测量19.1星等)

TNS:https://www.wis-tns.org/object/2021aazm

人工智能再显身手,PAT收获星明巡天史上最暗超新星

TNS页面

上报完成后,由于该候选体较暗,PAT的分辨率也不够高,因此高兴立即用宁波市教育局-新疆天文台望远镜(NEXT)对该候选体进行补拍。补拍图像中该候选体清晰可见,大家也便放下了心,安心等光谱了。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赵经远使用位于加拿大圣玛丽大学的伯克-加夫尼天文台(Burke-Gaffney Observatory)对它进行了连续的测光观测,它的亮度没有明显变化,维持19星等左右。可能由于该候选体较暗,自发现起过去20天了,一直没有人获取光谱,但它仍然没有暗下去,让人心存一丝希望。

就在大家“佛系”等待的时候,2021年10月30日晚,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天文研究所的Mark E. Huber博士使用夏威夷大学88英寸望远镜/超新星积分场光谱仪(UH88/SNIFS)对该候选体进行了光谱观测,随后他代表天文暂现源光谱分类项目(SCAT)于11月1日凌晨将其光谱及分类上报到了TNS。

在报告中,该候选体被证认为II型超新星,它也因此获得超新星编号SN 2021aazm。他在附注中写道:“Spectrum matches type II SN several days past maximum light. Classification, redshift and age from template cross-correlation with SNID (Blondin and Tonry 2007).[光谱与峰值亮度数天后的II型超新星一致。从模板与SNID(Blondin和Tonry 2007)互相关中获得分类、红移和年龄。]”

人工智能再显身手,PAT收获星明巡天史上最暗超新星

光谱与分类报告

SN 2021aazm被PAT巡天系统发现时亮度不足19星等,后来它也始终没有明显增亮,是星明天文台有史以来发现的最暗超新星。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发现,内部原因是由于星明天文台设备升级(PAT的大视场+AI自动化搜寻等优势),外部原因则是现在用于光谱观测的大型望远镜越来越多、星明天文台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些进步使星明天文台在国际业余巡天中位居前列。

PAT时隔10个月再次发现超新星,祝贺各位老师的发现,特别感谢Mark E. Huber博士和SCAT团队拍摄光谱,进行后续观测,证认星明天文台发现暂现源的性质!

人工智能再显身手,PAT收获星明巡天史上最暗超新星

人工智能再显身手,PAT收获星明巡天史上最暗超新星
人工智能再显身手,PAT收获星明巡天史上最暗超新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