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天文书籍推荐(二)

作者|蒋昕玙

审核|丁    乙

编辑|席宇博

本文约1500字,阅读约需4分钟

天文书籍推荐(二)

1.《夜观星空:天文观测实践指南》(NightWatch: A Practical Guide to Viewing the Universe)

作者:【加拿大】特伦斯·迪金森(Terence Dickinson)

译者:谢懿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9月

天文书籍推荐(二)

《夜观星空》(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夜观星空》是天文观测入门的最佳选择之一。自1983年第一版问世以来,它就一直是天文观测领域的畅销书。这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地介绍了业余天文观测知识,包括观测所需要的理论知识、选购观星器材的注意点及深空天体、行星、月球、太阳、彗星、流星、极光等的观测方法。书中提供了大量详细的星图作为参考。同时,作者还分享了许多故事、自己的观测经验和实用小技巧。本书出版时间较早,但已经过多次修订,拥有最新的天象预报和图片。

天文书籍推荐(二)

2.《剑桥天文爱好者指南》(The Cambridge Encyclopedia of Amateur Astronomy)

作者:【美国】迈克尔·E·白凯奇(Michael E. Bakich)

译者:李元等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1月/2021年7月

天文书籍推荐(二)

新旧两版《剑桥天文爱好者指南》(图片来源于豆瓣读书)

与《夜观星空》类似,《剑桥天文爱好者指南》也对天文观测进行了综合性的介绍,但它比前者更为详细和深入,甚至包含了防蚊方法和对观测用鞋的建议。本书从天文学背景知识讲起,介绍了观测器材的选择以及太阳系天体、深空天体等的具体观测方法。本书还介绍了一些观测技巧、天文台、互联网资源以及可供研究的天体目标等。可以说,这本书几乎涵盖了天文观测入门及进阶所需的所有知识。

天文书籍推荐(二)

3.《诺顿星图手册》(Norton ‘ s Star Atlas and Reference Handbook)

作者:【英国】伊恩·里德帕斯(Ian Ridpath)

译者:李元等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2012年7月

天文书籍推荐(二)

《诺顿星图手册》(图片来源于京东)

《诺顿星图手册》是最经典、最著名的星图手册之一,最早于1910年出版。它的原作者是英国教师亚瑟·菲利普·诺顿(Arthur Philip Norton)(1876-1955),而如今的版本是由英国天文科普作家伊恩·里德帕斯所编辑的第20版。

《诺顿星图手册》由参考手册和星图两部分组成。参考手册部分收录了望远镜的基本知识,还有包括太阳系天体、恒星、星云、星系等在内的各类天体的实用信息和数据。星图部分以其独特的投影方式闻名:它将天空分成八个部分,北天极和南天极附近天区的星图各一幅,范围从两极至赤纬±50°;天赤道附近天区的星图共6幅,分别在赤经方向横跨4h,赤纬范围为-60°~+60°。

天文书籍推荐(二)

4.《太阳系的奇迹》(Wonders of the Solar System)/《宇宙的奇迹》(Wonders of the Universe)

作者:【英国】布赖恩•考克斯(Brian Cox)、安德鲁•科恩(Andrew Cohen)

译者:齐锐、万昊宜/李剑龙等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0月

天文书籍推荐(二)

《太阳系的奇迹》和《宇宙的奇迹》(图片来源于豆瓣读书)

《太阳系的奇迹》和《宇宙的奇迹》同属于BBC“奇迹”系列丛书。在先前的天文纪录片推荐中(见参考资料6),小星已介绍过与其同名的纪录片,纪录片讲述了考克斯教授前往世界各地探秘地球与宇宙的奇观,并对其中的天文学理论进行解释说明。本丛书的内容就是纪录片的精华部分,它们图文并茂地解释了许多天文学、物理学知识,排版精美,直观程度不亚于纪录片。而相比于纪录片,书本上的文字更能让我们停下来仔细思考其中的奥秘。

参考资料

(1)Norton’s Star Atlas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rton%27s_Star_Atlas

(2)诺顿星图手册,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F%BA%E9%A1%BF%E6%98%9F%E5%9B%BE%E6%89%8B%E5%86%8C/2651328?fr=aladdin

(3)太阳系的奇迹,豆瓣读书,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107941/

(4)宇宙的奇迹,豆瓣读书,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107929/

(5)剑桥天文爱好者指南,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9%91%E6%A1%A5%E5%A4%A9%E6%96%87%E7%88%B1%E5%A5%BD%E8%80%85%E6%8C%87%E5%8D%97/3797043

(6)天文纪录片推荐(一),蒋昕玙,星明天文台,https://mp.weixin.qq.com/s/bEs7013zSxXYYQGFk4MPNA

有关天文书籍的更多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一一为你解答哦~

天文书籍推荐(二)

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天文书籍推荐(二)

天文书籍推荐(二)

天文书籍推荐(二)

 

天文书籍推荐(二)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