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PSP项目简介

对于新天体的搜索,往往需要一些专业的相关知识。恰恰就是这个原因导致很多普通民众认为必须要懂很多高深的天文知识,掌握很多数学物理方法才可以做到。由于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这些复杂的工作完全不需要我们去深入了解,因为计算机最能干的事情就是完成有规律且重复性很强的工作。

不过,突然出现的超新星,它是没有规律的,谁也不能预测什么时候在哪里会出现新的超新星爆发。因此,我们只能不断地搜寻天空,在群星中发现并分辨出它。虽然这个工作计算机也能做,但是天空实在是太复杂了。数以百万计的小行星、相机噪点、鬼影、宇宙射线等等都会被误以为是可疑目标。很多时候,计算机的判断能力远远不如人。这就需要一双眼睛来给计算机帮忙,人机结合,效率更高。

星明天文台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opular Supernova Project,PSP),是由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合作开展的面向普通大众的宇宙新天体搜寻项目之一,是首次基于国内业余天文观测数据策划实施的全民科学(Citizen Science)项目,是专业天文队伍和业余天文队伍深度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

该项目的初衷是让任何对新天体搜索感兴趣的普通民众都有机会参与到专业的天文发现中来,即使您没有任何天文基础,哪怕您只是一名小学生。

星明天文台超新星小行星搜索计划(SASP)自2010年开始运行以来,已经独立最先发现超新星30颗左右,有一批勤奋、认真、严谨的爱好者先后参与此项目并发现过属于自己的超新星。然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搜索,分享发现的快乐。

如今,星明天文台借助中国虚拟天文台强大的技术开发与资源实力对原有系统进行改造,推出全新的PSP平台,以期望让科学普及真正落实,让人人都关注科学,关心天文,用最简单的方式参与科学研究。

在PSP系统中,您需要做的只是看图搜索,倘若发现可疑目标就上报,就这么简单。不用担心是否是真实目标,不用了解各个星星的名字和位置,不用知道如何测量,不用操心如何写英文报告……不要畏惧,勇敢地去参与尝试。

看图会很难吗?其实并不是,一名小学生用不到1分钟就可以学会。简单的说就是在图像间找亮点,找不同。您注册后,查看更详细的介绍,再通过一个简单的测试后,您就可以参与PSP项目了。

期待您早日发现那个属于自己的超新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