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作者|刘少华

审核|董晨晖

编辑|贺柏翔

 

我的猎彗人——查尔斯·梅西耶”

——法国国王路易十五

 

梅西耶是大多数爱好者所熟知的名字,尤其是梅西耶星表在天文爱好者们心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存在。如果一个深空天体既不是M开头也不是C(科德韦尔深空天体表)开头的深空天体也许也没有什么可看的了吧。(指北半球)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M42(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梅西耶星表是指110个明亮的天体所组成的星表,也就是我们所熟知M开头的深空天体,其中包含了星空中星云、星团和星系中的精华部分,是天文爱好们不得不看的壮美天体。最值得的肯定的是,梅西耶星表绝大多数天体都可以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可以观测到,其天体星等大多都在10等以内。每年的春分前后,全球的天文爱好者还会进行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试图在一晚上的时间内观测到尽可能多的梅西耶天体。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梅西耶星表》(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梅西耶(Messier.Charles ,1730年6月26日 —1817年4月12日)法国天文学家,他的成就在于给星云,星团和星系编上了号码,率先编制了系统的星云星团表即梅西叶星表。有人就好奇了为什么梅西耶要绘制星表呢?这些编号怎么来的呢?请跟随“小星”来到18世纪的法国。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M104(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梅西耶是18世纪法国著名天文学家J.N.德利尔那里当天文观测描图员和记录员,是一名彗星搜索者,其本人独立的发现了13颗彗星,同时他是法国第一个观测到预期在1758-1759年哈雷彗星回归的人,被法国国王路易十五曾称他为“彗星猎手”。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梅西耶(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有一次,他观测了一个很像彗星的天体,但是这个天体很长时间都没有移动,这让梅西耶很苦恼,而这个困扰梅西耶的天体其实是一颗超新星遗迹,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蟹状星云,随后梅西耶下定决心编制一份星表,将那些容易和彗星搞混的天体列出来,而蟹状星云则被命名为M1。他编集这个天体目录是为了把天上形似彗星而不是彗星的天体记下,以方便他寻找真正的彗星时不会被这些天体混淆。但是梅西耶从未想到过他的星表对后世产生了多么深远的影响。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M1(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随后一段时间以内梅西耶开始了对星空的探索,总共找到了45个深空天体,并在1774年发表了《星云星团表》第一版记录了45个天体,编号由M1到M45。1780年发表第二卷记录了M46-M70,1781年发表第三卷记录了M71-M103。而后来的M104-M110是后人在梅西耶及其助手皮埃尔·梅香在观测记录中又找到了七个曾经被他们观测到、却未被1781年版《梅西耶星表》记录在案的深空天体,最终梅西耶星表被定格在110个天体,也是现在我们所使用的现代梅西耶星表。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1792年8月10日巴黎市民攻下王宫(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第三版星表的发表后,梅西耶和助手皮埃尔·梅香依然在观测深空天体上热情高涨,然而厄运随着而来,1781年时梅西耶不小心摔入冰窖遭受了全身性骨折,不得不休息一年,而随后的1789年法国大革命更是雪上加霜,天文台被迫停止维护,观测收到极大的影响,只能在朋友的帮助下观测。1973年因为革命法国皇家学院也被遣散,这对梅西耶的研究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随后1794年他的挚友萨隆(数学家)被送上了断头台,同时皮埃尔·梅香也因为种种原因深陷国外。1795年皮埃尔·梅香回到法国,他们观测了最后一颗彗星,随后梅西耶视力下降。1808年以后连写字读书都无法完成,最后梅西耶于1817年4月11日去世,享年87岁。

在梅西耶的时代,每一颗彗星都在被记录着,每一个天体都在被探索着。梅西耶从未停止过仰望星空,就像一本书记录着宇宙的故事。虽然梅西耶只发表过星图而从未发表过论文,但足够了,他已经为后人指明了星空的方向,向梅西耶致敬。后人会永远记住你的名字“猎彗人——查尔斯·梅西耶”。

参考资料:

1梅西耶星表,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2%85%E8%A5%BF%E5%8F%B6%E6%98%9F%E8%A1%A8/5590909?fromtitle=%E6%A2%85%E8%A5%BF%E8%80%B6%E6%98%9F%E8%A1%A8&fromid=8427615&fr=aladdin

2. 天文冷知识:梅西耶和他的星表,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138435926

3. [知道SET]梅西耶星表的最后一角:M104-M110,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82627063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有关梅西耶星表的更多疑问,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小星会为你一一解答哦~

关注公众号“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梅西耶星表的历史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