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明天文台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业余天文台,在这里汇聚了众多的顶尖爱好者。我们致力于彗星,小行星,超新星,新星等各类新天体的发现。

PSP“发现”明亮“瞬变源”!

作者|赵经远

审核|张宓

编辑|席大旺

今天(2018年11月26日)上午,在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SP)9点放出图中,很多看图的同好都在IC 162.fts1静态图发现了奇怪的亮斑(如下图所示)。

IC 162.fts1静态图中的奇怪亮斑

为什么说奇怪呢?图中左上方竟然三个亮斑排在一起,一个较大但没有截取完整的亮斑和两个较小的亮斑。这几个亮斑位于IC 162.fts1图像中,在PGC 6654星系上方不远处。群里一下子沸腾了,赵经远同好询问是不是一颗超亮的小行星和两个鬼影,经管理员张宓老师查验并不是小行星,因此应该是鬼影。但是鬼影是不是亮星造成的还有待查验。

IC 162.fts原图,可疑目标(红色框所示)并未查到对应的小行星

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这样的鬼影且如此明亮呢?难道是噪点吗?但是可疑目标的各种特征与图中其他恒星相似,所不同的只是特别明亮,这与噪点特征并不符合。PS1图像上可疑目标附近似乎有颗恒星,但是位置有偏差,而且亮度相差很大,并且附近似乎没有大幅度的变星。也许是新的瞬变源(超新星、新星、伽马射线暴等等)?

可疑目标及PS1图像对应区域附近恒星

就在这时,管理员张宓老师似乎想起了什么,说有兴趣的同好可以查下行星。

 

很快,张宓老师、徐智坚老师及几位同好利用虚拟天文馆Stellarium等软件找到了星系所在位置,随后一切便真相大白了——PSP“发现”了天王星及其卫星!

虚拟天文馆Stellarium所示

赵经远同好的查验(左)和徐智坚老师的查验(右)

本着探究的精神,又有同好提出那么这两颗卫星到底是天卫几呢?很快徐智坚老师及几位同好便给出了答案。是天卫三和天卫四,天王星最大的两颗卫星。

IC 162.fts1原图

多亏了老师们的谨慎,没有犯下8个月前南非开普敦大学天文学家彼得•邓斯比教授相同的错误。一起来回顾一下:

8个月前的3月20号,南非开普敦大学的彼得·邓斯比教授在比对观测数据时惊奇得发现在人马座天区突然出现了一颗超级超级亮的“新天体”!于是他上报到ATel这样一个公报:

彼得·邓斯比(开普敦大学)上报,根据2018年3月20日凌晨1点到3点45分之间的观测结果,在礁瑚星云和三叶星云之间的天区发现了一个特别明亮的天体,亮度至少达到1星等。该天体在整个观测过程中都是可见的,在这之前相同位置没有观测到天体(2018年3月8日)。这是使用80mm折射望远镜观测的结果。我们强烈建议进一步观测,以确定这一异常明亮天体的性质。

ATel#11448公报

然而不到一小时,他又发了一条ATel勘误,因为那个天体—竟然是火星……而ATel为了“表彰及鼓励”彼得·邓斯比教授“发现”了火星,向彼得•邓斯比教授颁发了“成就奖”……

 

ATel#11449公报对ATel#11448公报的勘误

为彼得•邓斯比教授颁发的成就奖

在彼得•邓斯比教授的“激励”下,我们查验一定要做到小心谨慎,不然遇到今天这种情况就会像彼得•邓斯比教授那样贻笑大方。同时欢迎大家加入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http://psp.china-vo.org/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博“星明天文台”,和小星一起踏遍星辰,收获浪漫吧~

发表回复